週五. 12 月 1st, 2023

世界看台灣》蔡英文認為中國侵台可能性低 世界關注台灣選舉 國際關注

《紐約時報》專訪蔡英文,認為中國目前不太可能入侵台灣。《路透》報導,美國預算之爭危及抗衡中國的太平洋島國資金。

昨天(30)世界怎麼看台灣?蔡英文總統受訪表示,中國目前不太可能入侵台灣。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失敗,世界關注台灣民意走向。台灣任命資深外交官擔任新駐美大使。美國預算之爭危及抗衡中國的太平洋島國資金。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日本《每日新聞》社論探討,台灣總統大選競選態勢底定,世界關注台灣民意走向。社論指出,明年1月13日的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副總統賴清德、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第三勢力台灣民眾黨的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之競選態勢底定。蔡英文路線是否會延續為選舉焦點。

作為蔡英文接班人的賴清德強調其不屈服於中國之立場。在野黨2位候選人批評民進黨政權威脅台灣海峽的和平,訴求對話之必要性。

雖國民黨、民眾黨試圖共推人馬參選,但最後破局。協調時,於國民黨內仍有影響力的前總統馬英九發揮主導性角色。馬的親信被發現本月上旬曾訪問北京,對此,民進黨批評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協商破局後,中國政府發表談話恐嚇,台灣面臨和平與戰爭、繁榮與衰退兩條道路,呼籲台灣民眾做出正確的選擇。

台灣自1996年首度施行總統直接民選,此前已出現3次政黨輪替,民主政治已經生根。不應容許選民的判斷因外部干涉而受到扭曲。國際社會應靜觀台灣民意走向。

比利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報導,北京在台灣的人未能聯合起來,現在怎麼辦?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以便宜旅行操縱台灣民意。

在台灣面臨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專訪蔡英文,認為中國目前不太可能入侵台灣。報導指出,蔡英文29日對紐約「交易錄峰會」(DealBook Summit)表示,目前中國領導階層面臨來自內部的極大挑戰,認為現在也許不是他們考慮大規模犯台的時機。

蔡英文表示,北京目前疲於應付國內經濟、金融和政治挑戰。國際社會已清楚表明,戰爭並非選項。中國仍想介入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並試圖讓選舉結果符合其所好。從1996年開始,台灣的選舉就已經可以看到中國類似的影響力操作,包括軍事威脅和經濟脅迫。

她表示,與其冀望北京政府放棄這些手段,台灣應專注在強化其民主韌性。而台灣目前的半導體業無法被任何地方取代。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蔡英文認為中國目前不太可能入侵台灣。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台灣研發鐵路移動式端末月台。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民調顯示,6成台灣人贊成與美國結成軍事聯盟以對抗中國。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任命資深外交官擔任新駐美大使。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國預算之爭危及抗衡中國的太平洋島國資金。報導指出,美國國會等消息人士透露,預算攻防恐使美國原擬依照與太平洋島國的新協議提供的資金遭到延宕,這些資金旨在抗衡中國影響力。

拜登政府今年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帛琉簽署為期20年的資助計畫。依據該計畫,華府有責任提供防衛與經濟援助,同時獲取該戰略海域的專屬軍事使用權。

議員提議目前審議中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納入「自由聯合協定」(COFA)的撥款23億美元。然而,國會消息人士透露,議員對支出優先事項存在分歧,此方式似無可能,引發外界擔心進一步的延宕將有利於中國趁虛而入。

知情的國會職員表示,自然資源委員會及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籍眾議員稱必須刪減其他地方的預算加予抵銷,使其順利納入「國防授權法案」。「國防授權法案」有望創8860億美元的史上最高預算金額。

該消息人士指出,美國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強生(Mike Johnson)辦公室變得更加堅定,現在已不考慮將「自由聯合協定」納入「國防授權法案」。拜登政府的另個選項是追加預算請求,包含烏克蘭及中東戰爭等外交優先事項,但最終是否會通過仍有待觀察。

消息人士續稱,進一步延宕對帛琉造成的困擾可能最大。帛琉指望新的「自由聯合協定」資金可以彌補預算赤字,其國內有關與中國簽訂協議的呼聲則日漸高漲。

美方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表示,美國的信譽岌岌可危。「自由聯合協定」本質上是為讓夏威夷及菲律賓之間的北太平洋海域保持在美國防禦掌控下,若未能有所推進,將成為戰略災難。

荷蘭《鹿特丹商報》(NRC Handelsblad)報導,中資企業Nexperia可能併購「無害」之晶片新創公司。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國極力緩和加薩戰爭之際,中國向聯合國提出內容含糊的中東和平方案。《路透》報導,美國魚鷹直升機於日本外海墜毀。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