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1 月 14th, 2023

強力表態! 北約:將力阻中國改變台灣現狀

北約負責新興安全挑戰的助理秘書長范韋爾(David van Weel)明確指出,北約無意在印太地區成為區域軍事聯盟,但將強烈阻止中國採取任何改變台灣現狀的行動。

北約負責新興安全挑戰的助理秘書長范韋爾(David van Weel)明確指出,北約無意在印太地區成為區域軍事聯盟,但將強烈阻止中國採取任何改變台灣現狀的行動。

《日本經濟新聞》專訪范韋爾。范韋爾表示,不認為負責歐洲與大西洋安全的北約,將在印太地區發揮軍事作用。但至關重要的是,中國了解不應採取任何改變台灣現狀的片面行動,這是我們在此方向上釋出的最強烈訊息。

范韋爾沒有提到北約將如何讓中國共產黨打消其併吞台灣的野心,也沒有說明北約將在台海爆發任何衝突時,將採取什麼行動。北約正深化與亞洲夥伴國家,包括日本的同盟關係,這部份是基於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考量,比如網路攻擊與假消息行動。

北約與日本7月達成「個別針對性夥伴關係計畫」(ITPP),在緊急疏散、網路防禦、戰略通訊、新興與干擾技術、太空安全、氣候變遷、海上安全與武器管制等16個領域進行合作。

范韋爾現正訪問東京,尋求深化與日本的合作關係,特別是在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等尖端技術領域。至於北約在東京設立聯絡處的可能性,目前則遭遇法國的反對。

范韋爾預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與韓國、澳洲、紐西蘭元首,共同受邀出席明年夏天舉行的北約年度高峰會,這將是這些國家連續第3次出席該峰會。

范韋爾說,獨裁政權正團結起來,這些政權迷信強權即正義,而非基於規則、規範的正義。對於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為我們的信念:自由、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挺身而出是非常重要的,而這是北約與印太夥伴國家合作的核心。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