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1 月 14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攜手捷克助烏克蘭重建 與那國島因台海情勢舉行救災演習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海威脅陰影壟罩下,日本與那國島舉行救災演習。另報導,台灣與捷克攜手合作,協助烏克蘭重建。

昨天(13)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與捷克攜手合作,協助烏克蘭重建。在台海威脅下,日本與那國島舉行救災演習。與中國在南海衝突加劇,菲律賓加入日本海軍演習。拜習會將登場,兩國尋求穩定關係。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海威脅陰影壟罩下,日本與那國島舉行救災演習。報導指出,日本最西邊的與那國島12日舉行海嘯疏散演習,該演習亦幫助居民應對中國侵台所造成的任何緊急情況。此演習包含島上官員與自衛隊成員在內的200人參與。

與那國町長係數健一於演習開始時在町公所向官員表示,無法決定面對災害的時間,因此必須考慮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並為此做準備。負責與那國島1700位居民防災準備工作的官員菅間表示,當地社區亦必須為區域衝突的風險作好準備,這在台灣發生緊急情況時可能派上用場。

基於對中國益發頻繁的軍事活動的顧慮及中國受俄國侵烏鼓動而侵台的憂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出新的預算計畫,在未來5年內將國防預算提升至2倍。島上的部隊於2016年設置,是日本強化外島據點計畫的一部分。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對習近平計劃武力佔領台灣存疑。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台灣與捷克攜手合作,協助烏克蘭重建。報導指出,捷克及台灣政府10日協議,以合作協助烏克蘭重建。儘管台捷無正式外交關係,捷克高階特使仍盛讚台北是「偉大的盟友」。

台灣已提供烏克蘭逾1億美元人道援助,並加入西方主導的對俄制裁行動。由台捷實質大使簽署的協議將讓兩國得以攜手重建烏國淨水處理設施及能源系統。捷克政府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科佩奇尼(Tomas Kopecny)訪台見證簽署儀式,並稱捷克與台灣具備強健連結。

科佩奇尼在台灣外交部出席該儀式時表示,非常高興受到偉大的盟友及朋友台灣支持,與我們攜手合作。

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表示,在烏克蘭邁向最終勝利之際,援助將擴展至其他領域,以助其恢復正常生活。只有民主國家團結一致,才能懲罰專制國家,並嚇阻其未來做出同樣的錯誤決策。

《彭博》報導,印度計劃在中國緊張局勢醞釀之際簽署台灣勞動力供應協議。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與中國在南海衝突加劇,菲律賓加入日本海軍演習。報導指出,日本主辦的年度多國海軍演習首度邀請菲律賓觀摩,菲國海巡隊船隻在南海爭議區域面臨的中國騷擾日益增加。

演習11日在日本沿岸展開,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也都參與其中。日本海上自衛隊指揮官齋藤聰表示,菲律賓對日本而言是極度重要的國家,希望未來能把握所有與菲國海軍合作的機會。各國共計派出約30艘海軍船艦及40架軍機參與聯合演習,其中也包括菲國海軍人員,模擬因應網路、太空及資訊戰等新型威脅。

美國第七艦隊指揮官湯瑪斯(Karl Thomas)中將表示,此區域大多是理念相近的國家,共享海洋安全及繁榮等概念,參與演習的國家愈多,此區域就愈安全。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法國《法新社》(AFP)、加拿大《加拿大電視台》(CTV)報導,拜登和習近平將在加州會晤,復美中軍事對話、台灣、貿易都將是重點。《紐約時報》報導,美財長葉倫表示美國希望與中國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

《紐約時報》另探討,美國能否支持以烏兩場戰爭並同時對付中國。《美聯社》報導,拉脫維亞總統稱西方必須武裝烏克蘭,以阻止俄羅斯未來在全球冒進。

《路透》報導,澳洲外長讚揚與吐瓦魯簽署之安全和移民協議。以色列《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院》(he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報導,印度、日本及鐵劍行動,亞洲國家戰略重要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