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1 月 14th, 2023

阻殺中國認知戰!聚焦台灣 拜習會沒聯合聲明、美拒表態反台獨

《金融時報》揭露,拜習會將聚焦台灣議題,會後不會有發表聯合聲明,拜登也不會依中國所願表明「反對」台獨。

美國總統拜登已定於15日於美國舊金山接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鑑於中國官媒事後屢屢扭曲會談內容,國內親中的藍白陣營並協助進行認知戰,藉此狂炒疑美論。《金融時報》揭露,拜習會將聚焦台灣議題,會後不會有發表聯合聲明,拜登也不會依中國所願表明「反對」台獨。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官員指出,此次美中元首會談不會達成重大協議,尤其是在台灣問題仍高度緊張的情況下,會談的目標是管控競爭、防止衝突風險、確保溝通管道暢通。並直言,明年台灣和美國都將舉行大選,美中關係可能會坎坷,有必要加強高層溝通。

美國官員透露,拜登將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僅「認知到」(acknowledge)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主張;拜登也會向習近平明確表示,中國對台灣大選的政治干預將引發非常強烈的擔憂。其他官員表示,習近平希望拜登表達「反對」台獨的立場,而非一貫的「不支持」,但拜登沒有考慮這麼做,反而將明確放大當前美國有關台灣的訊息。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指出,習近平將在台灣問題上發出非常嚴厲的訊息,直接傳達這對北京戰略的重要性,但他不太可能從拜登那聽到新措辭。

白宮表示,兩國領袖不會發表聯合聲明。拜登、習近平也不打算在會面後共進晚餐。前白宮中國政策資深官員韋德寧(Dennis Wilder)分析,這表示雙方在基本問題上仍然存在很大分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