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31st, 2023

國際挺台潮》小馬可仕會拜登 強調台海安全 美軍將助南海運補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訪美,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白宮展開會談。聯合聲明重申兩國堅定的同盟承諾、共同維護南海自由航行的使命,並稱台海安全問題是全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訪美,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白宮展開會談。聯合聲明重申兩國堅定的同盟承諾、共同維護南海自由航行的使命,並稱台海安全問題是全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小馬可仕盼能與中國直接溝通,捍衛南海漁權。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Samuel Paparo)表示,美國已準備協助菲律賓,執行補給的任務,遏制中國的挑釁。

此行為菲律賓領導人近10年來首次造訪白宮。拜登、小馬可仕雙雙指出,南海航行與飛行自由正岌岌可危,呼籲中國遵守國際法,立即停止在該區的非法活動。

兩國於1951年簽訂「美菲共同防禦條約」(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拜登向小馬可仕重申美國對菲律賓的承諾,若菲律賓軍隊、公務船隻、飛機遭受襲擊,美國將立即啟動協防機制。

拜登認為菲律賓是對抗中國入侵台灣的關鍵,兩人對日前公布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新增4處美軍基地表示歡迎。

美菲在經濟領域的合作,包括創新經濟、能源轉型、關鍵礦產部門、糧食安全投資。兩國將在馬尼拉共同主辦印太商業論壇,也將透過美菲貿易投資框架協定(TIFA)優先展開雙邊經濟合作。

由於中國在1994年佔領菲律賓美濟礁(Mischief Reef),菲國於1999年故意將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擱淺到仁愛暗沙(Ayungin Shoal或Second Thomas Shoal),做為軍事觀測及宣示主權之用。

然而菲律賓對「馬德雷山號」的運補作業頻受中國干擾。帕帕羅表示,中國經常性干涉補給是非法的,美軍隨時準備協助菲律賓行使主權權利;但婉拒提供細節。

帕帕羅強調,美方已向菲方提供情報,以協助「馬德雷山號」的運補;可能涉及向菲方提供透過偵察機或衛星獲得的中國船隻位置。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