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27th, 2023

加拿大跨黨派國會訪團連會蔡英文、賴清德 強調台灣議題就是加拿大議題

加拿大聯邦眾議院跨黨派訪團昨接連拜會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率團的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John McKay)指出,中國在加拿大進行很多內部滲透與影響,民主國家應站在一起;此次來訪就是要展現台灣的議題,就是加拿大的議題;加拿大的議題,也是台灣的共同議題。

加拿大聯邦眾議院跨黨派訪團昨(12)接連拜會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率團的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John McKay)指出,中國在加拿大進行很多內部滲透與影響,民主國家應站在一起;此次來訪就是要展現台灣的議題,就是加拿大的議題;加拿大的議題,也是台灣的共同議題。

訪團成員包括眾議院「加拿大-中國關係特別委員會」主席哈迪(Ken Hardie)、副主席莊文浩(Michael Chong)、副主席瑪佛森(Heather McPherson)、外交委員會副主席貝哲宏(Stéphane Bergeron)、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貝贊(James Bezan)、眾議員佳蘭特(Cherly Gallant)、瑟萊(Randeep Sarai)、丹萩(Raquel Dancho)、瑪媞森(Lindsay Mathyssen)。

蔡英文歡迎訪團,指這次成員涵蓋3委員會、4大政黨,展現加拿大對台灣的跨黨派支持。面對威權主義不斷擴張,民主陣營積極團結顯得格外重要。加拿大是非常重要民主夥伴,台灣樂意貢獻心力與加拿大及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夥伴,共同堅守民主主義的價值。

蔡英文說,台灣與加拿大在許多領域有密切合作,已於年初就台加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正式展開談判;加拿大也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重要成員,希望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CPTPP,台灣已經做好準備,願共同遵守接受國際高標準貿易規範。

馬凱說,中國在加拿大進行很多內部滲透與影響工作,加拿大因此提高警覺意識,也認為同樣面對這樣威脅的民主國家應站在一起。這次團員組成偏重在國防與安全議題,並在各自政黨與委員會擔任重要職務,這樣組成展現加拿大隊台灣面對挑戰的重視。此次來訪就是展現,台灣的議題就是加拿大的議題,加拿大的議題也是台灣的共同議題。

馬凱並介紹,眾議院「加拿大-中國關係特別委員會」近日公布「加拿大與台灣:動盪時局中的強健關係」報告,藉由這次訪台,由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主席哈迪來致贈報告影本。

哈迪說,加拿大作為民主國家,經常有激烈辯論。但無論哪個政黨,對這份報告的意見是一致的。加拿大在此動盪時間要深化與台灣關係,這是此行意涵。

賴清德表示,台灣處在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一定會團結,堅守民主陣營,也會與國際社會共同合作,捍衛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繁榮、持續發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