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1 月 26th, 2023

不能對中國掉以輕心!《華爾街日報》揭習近平仍意圖干涉2024大選

《華爾街日報》刊登題為「中國不會放棄台灣」(China Isn't Backing Off Taiwan)的專文指出,北京利用宣傳攻勢、軍事恫嚇手段,施壓台灣人支持對北京更友善的國民黨,甚至努力滲透台灣公民社會的各個層面,包括媒體和商界。

儘管中國在背後施壓,國民黨、民眾黨、郭台銘的政治分贓最終因各懷鬼胎而破局。但《華爾街日報》直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放棄奪取台灣的野心,尤其是透過干涉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

《華爾街日報》刊登題為「中國不會放棄台灣」(China Isn’t Backing Off Taiwan)的專文指出,拜登當時告訴習近平勿干涉台灣的選舉活動,但北京可不這麼想。北京利用宣傳攻勢、軍事恫嚇手段,施壓台灣人支持對北京更友善的國民黨,甚至努力滲透台灣公民社會的各個層面,包括媒體和商界。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最近報告發現,過去3年有84起案例顯示,中國政府和媒體聲稱華盛頓將拋棄台灣,以及美國和台灣的菁英階層正暗中勾結利用台灣等。

北京同時也擴大軍事騷擾力度,正如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11月提交的報告中所稱,中國軍機幾乎天天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去年共1737架次軍機侵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而2019年僅20架次。

美國明年也將舉行大選,當美國人忙於內部分歧時,習近平或許會看到出擊的機會。類似「諾曼地登陸」的兩棲攻擊模式,不是美國和台灣可能面臨的唯一局面,習近平可能會透過奪取離島來引爆危機。懸掛中國國旗的船隻就曾於今年蓄意切斷兩條連通台灣到馬祖的海底通訊電纜。

北京還可能試圖封鎖台灣,無論是單純封鎖或作為進攻的前奏。美國是會冒著開戰風險派海軍護航補給船隻?還是眼睜睜地看著台灣耗盡糧食和能源?

拜登的新年願望應該是更快地武裝台灣,展現美國願意加強太平洋防禦,好讓習近平認定不值得為了拿下台灣而付出代價。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