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st,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美展開貿易談判 台灣強化備戰中國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展示24小時備戰的防空能力。《美聯社》報導,美國將與台灣舉行貿易談判,台灣進行軍事演習。

昨天(18)世界怎麼看台灣?美國與台灣展開正式貿易談判,台灣應對中國的軍事恐嚇,展現防禦能力;各國紛紛加重與台灣的聯繫,駐德代表謝志偉呼籲德國與台灣展開軍事合作。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展示24小時備戰的防空能力。報導指出,台灣空軍18日展示準備好全天候24小時採取行動的防空能力。空軍向媒體訪團展示防空系統,包括自行研發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也介紹歐瑞康GDF-006 35毫米高射砲,並示範如何架設及瞄準來襲敵機。

空軍軍官陳德桓表示,一點都不緊張,因為平時訓練就是為了全天候、24小時得以發射飛彈做準備。當中國軍對有所動作時,我方相關工作都已完備。

《路透》另報導,美國官員稱,中國對台灣施壓有誤判風險。一旦台灣前線小島爆發戰爭,將無處可躲。美國《猶他新聞報》(Deseret News)刊登專文探討,為何台灣很重要。日本《產經新聞》刊登專文探討,台海戰事將殃及全球。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台灣多數民意不怕中國軍演。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國將與台灣舉行貿易談判,台灣進行軍事演習。報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公告,台美展開貿易談判,將涵蓋農業、勞工、環境、數位技術、國營企業地位及非市場政策等議題;這有助於發展貿易與監理關係,繼而促進更密切的官方互動。台灣外交部表示高度歡迎台美貿易談判,稱之將為台美關係開啟新頁。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表示,中國對此堅決反對,呼籲華府充分尊重中國核心利益。中國對台灣的柑橘類水果、漁產和其他數百項食品實施進口禁令,對台灣鄉間造成傷害,但前述產品在台灣對大陸出口的占比低於0.5%。北京並未採取任何可能影響台灣處理器晶片出口的行動。中國工廠需要台灣的晶片來組裝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和消費性電子產品。

台灣軍方同樣也在18日舉行飛彈與大砲演習,模擬回應中國的飛彈攻擊。軍方人員以台灣自製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及35毫米高射砲進行演訓,但未發射實彈。

包括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彭博》(Bloomberg)、《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英國《路透》、《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哥倫比亞《共和報》(La Republica)均報導,美國將與台灣進行正式貿易談判。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對於美國國會議員訪台,指責美國加劇台灣危機。《波士頓前鋒報》(Boston Herald)刊登評論指出,拜登正向中國鞠躬哈腰。《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刊登評論指出,美國外交政策的中國陷阱。

《路透》報導,謝志偉呼籲德國增加訪台並加強與台軍事合作。報導指出,謝志偉期待德國和其戰略夥伴能邀請台灣參與他們接下來在印太的部署行動,或是安排更多雙邊訪問。表示有感受到德國政府有意改善處理台灣議題的方式,希望在中國愈來愈不加掩飾對台侵略性作法之際,外界能夠對中國做出相應的反應。

謝志偉表示,德國在該區域的焦點似乎轉向地緣政治。歐盟層級也開始採取新路線,並提及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7月訪台之行。這是首次有如此高層級的歐盟官員訪台。

德國總理舒爾茲(Olaf Scholz)政府採取更強硬立場,其聯合執政協議更首度提到台灣。該協議指出,台海現狀的改變僅能透過和平方式,並在兩岸同意下進行。德國政府曾警告將會和中國經濟脫鉤,但批評人士質疑在德國經濟依賴中國這個亞洲崛起強權之際,政府能夠採取多麼強硬的作法。

德國聯邦眾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阿爾特(Renata Alt)已表示,將計劃於10月訪台。

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刊登專文指出,瑞士正在平衡金錢與民主價值觀,盼在不惹惱中國的情況下與台灣做生意。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加拿大國會議員今秋可能組商貿團訪台。韓國《NEWS1》報導,日本議員將於22日訪台,可能觸動中國敏感神經。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日中高層官員展開7小時對談。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訪問中國。哥倫比亞《W Radio)》報導,中國將於8月下旬派兵赴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紐西蘭《紐西蘭先驅報》(New Zealand Herald)報導,中國偵查船停靠斯里蘭卡港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