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17th, 2023

世界看台灣》中國嚷「制裁」台獨份子 美抨擊中國對台軍演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美軍司令表示,中國飛彈飛越台灣之舉須受質疑。《美聯社》報導,中國制裁台灣政治人物。

昨天(17)世界怎麼看台灣?美國繼月初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又有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訪台,中國繼續在台灣週邊進行軍演。中國還宣布對7名台灣政治人物制裁。美國抨擊中國在台灣周遭的軍演。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受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軍司令表示,中國飛彈飛越台灣之舉須受質疑。報導指出,中國在裴洛西訪台後,在台灣周遭舉行大規模海空演習,包括發射多枚彈道飛彈至台灣外海。

美軍第7艦隊司令湯瑪斯(Karl Thomas)16日表示,中國對台灣發射飛彈是受到忽視的嚴重問題,外界應對此提出質疑。如果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而不提出質疑,這將會成為新常態。這些水域是船隻會經過的航線。台灣還可能突然間變得與南海島礁一樣,成為中國的軍事據點。

中國15日表示,在美國會議員團訪問台北時舉行新一輪軍演。播放其戰機飛近台灣澎湖群島時拍攝的影片和照片。台灣否認中國戰機接近澎湖。

中國16日還宣布,7名台灣高官為「台獨頑固份子」並施以制裁。被制裁人士不得入境中國,包括香港、澳門,且不得與中國大陸實體從事任何商業交易。

《彭博》(Bloomberg)也報導,第7艦隊指揮官指責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活動危險挑釁。

美國《沙加緬度蜂報》(The Sacramento Bee)刊登專文分析,中國不會入侵台灣。《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中國對台白皮書,提出統一後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願景。「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刊登專文探討,中國如何運用網路空間攻擊台灣。

《美聯社》(AP)報導,中國制裁台灣政治人物。報導指出,中國15日宣布對台軍演,16日宣布對台灣政治人物祭出簽證禁令等制裁手段。

裁對象包括駐美代表蕭美琴、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立委柯建銘、蔡其昌、王定宇、陳椒華、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他們將不得入境中國、香港、澳門,也不得與中國個人及實體建立財務或個人聯繫。這些措施旨在嚴懲中國認定的「台獨頑固份子」。之前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入此名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向記者表示,中國過度反應,對本月稍早訪台的國會代表團做出挑釁且完全不必要的回應。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制裁7名「頑固台獨」官員。

包括法國《馬賽人報》(La Marseillaise(PACA)、瑞士《時代報》(Le Temps)、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均刊登或報導駐地外交官對台灣立場的捍衛。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荷蘭《金融日報》(Het Financieele Dagblad)、法國《解放日報》(Liberation)、西班牙《道理日報》(La Razon)、巴西《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Paulo)、《聖保羅州報》(O Estado de SP)、智利《水星日報》(El Mercurio)、日本《日本經濟新聞》、《神戶新聞》、《大阪日日新聞》、《靜岡新聞》、韓國《東亞日報》、馬來西《光芒日報》(Sinar Harian)、紐西蘭《道明郵報》(The Dominion Post)均報導,美國在有議員訪團抵台,會見蔡英文,中國暴怒又宣布軍演。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國完成因中國軍演而延期的飛彈試射。報導指出,美國軍方16日表示,已完成空軍義勇兵3型(Minuteman III)洲際彈道飛彈試射。此次試射展現美國核武部隊的戰備狀態,並提供對美國核武威懾效果與殺傷力的信心。飛彈自加州范登堡太空基地(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發射後,約飛行4200英里。

美軍今年4月也曾取消過空軍義勇兵3型洲際彈道飛彈試射。當時是為了在烏克蘭戰爭期間降低與俄羅斯之間的核武緊張。空軍義勇兵3型飛彈由波音製造,射程超過6,000英里,時速約1.5萬英里。飛彈散布在發射團隊操作的加固地下井中。拜登政府表示,未來幾週將持續在台海執行例行的海空任務。

《美聯社》、《路透》均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與中國沆瀣一氣,對於美國的強烈批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