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12th, 2024

政變以來最激烈 緬甸鎮壓民眾抗爭 單日釀18死

緬甸政局持續動盪,自軍方發動政變一個月後,民眾勇敢走上街頭爭取民主,但二月二十八日卻遭到軍方最大動作鎮壓,造成至少十八人死亡、逾三十人受傷,成為政變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一天。

綜合媒體報導,緬甸軍警二月二十六日在仰光首度動用武力對付示威者,二十八日武力進一步升級,一早就開槍及投擲催淚瓦斯對付示威者,還向示威的仰光醫學院學生投擲閃光彈。由緬甸醫生組成的「白袍聯盟」(Whitecoat Alliance)表示,至少五十名醫事人員被捕。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指出,截至二月廿七日,已有八百五十四人因政變相關原因遭到拘捕、控罪或判刑。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由於二月廿六日在聯合國非正式大會中,懇請各國對緬甸軍方採取行動而遭軍政府撤職。聯合國尚未承認軍政府為緬甸新政府、也未接獲任何變更通知,因此覺莫敦目前仍為緬甸大使。覺莫敦表示會「奮戰到底」。

由台灣、泰國、香港和緬甸網友組成的「奶茶聯盟」(Milk Tea Alliance)則透過推特呼籲東南亞及香港、台灣的盟友,共同發起活動支持緬甸。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