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8th, 2024

美英澳AUKUS將啟動「第二支柱」談判 盼日本能加入

英國《金融時報》於7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由美國、英國和澳洲組成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預計於8日宣布開啟與日本的對話,目的是引入日本加入這一防禦同盟,旨在強化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威懾力量。報導指出,這三國目前未計畫擴展AUKUS的「第一支柱」,即協助澳洲建立核動力潛艇力量,而是著眼於「第二支柱」的談判。這一階段的討論將聚焦於水下能力及高超音速武器等技術合作領域。透過這些談判,AUKUS希望進一步強化其在該地區的戰略部署,進而增強其對區域內潛在挑戰者的威懾和回應能力。

當AUKUS在2021年成立之際,其成員國已經開始探討將來引入「第二支柱」的可能性。日本,作為澳洲、英國、美國在亞洲的關鍵盟友,自然成為加入這一安全框架的首選。特別是考慮到日本近期增加國防預算並投入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發,使其成為「日澳英美四方安全夥伴關係」(JAUKUS)的理想成員。此外,引入更多合作夥伴可以有助於分擔技術開發的龐大成本。有觀察家預計,日本將需要在成為AUKUS「第二支柱」的過程中付出一定的努力。這一預期在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表示日本「即將成為第一個第二支柱合作夥伴」後更加明顯。雖然美國政府內部有人對此表示歡迎,認為這將促進日本加入AUKUS的進程,但易曼紐的言論似乎也引起了白宮、倫敦、坎培拉和東京部分人士的不滿。

澳洲和英國近幾個月來持續反對目前邀請日本加入AUKUS的提議,主要是因為他們希望先解決三方合作中存在的諸多複雜問題。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作為日本參與AUKUS的主要倡導者,最近表示,美國正與英國和澳洲分別進行開發和聯合製作項目,他指出,「如何在時間推移中把一些計畫轉變為三方合作,這是一個挑戰」。像華府的許多人士一樣,英國和澳洲也對日本目前在保護高度敏感資訊所需的安全系統是否充分有所顧慮。坎貝爾也似乎認為東京在這方面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並表示美國一直在敦促日本採取必要的措施以加強其安全體系。

坎貝爾強調,在擴大AUKUS框架以納入更多國家之前,三方應集中精力推進澳洲的潛艦計劃,這被視為目前的首要任務。這表明,美國、英國、和澳洲對於目前階段的合作重點有著共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即將到來的訪美行程和與美國總統拜登的峰會,以及隨後的美日菲三國領袖峰會,將是加強這些國家間合作的重要機會。AUKUS在8日的聲明可能會為這些會談設定基調,也可能為日本未來加入AUKUS的可能性創造條件。岸田文雄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指出,關於日本如何參與AUKUS的具體方式尚未做出決定,但他強調了日本加強與美國、澳洲和英國在安全和防務領域合作的意願,這表明日本對於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持開放態度,並願意在這一框架下與主要盟友深化合作。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