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8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美歐達協議延長半導體管制3年 關注中國壟斷低階晶片

美國、歐盟5日達成協議,將識別半導體產業干擾活動的合作再延長3年,特別關注28奈米以上製程的低階晶片領域,避免遭到中國的壟斷。

美國、歐盟5日達成協議,將識別半導體產業干擾活動的合作再延長3年,特別關注28奈米以上製程的低階晶片領域,避免遭到中國的壟斷。

美歐貿易技術委員會(TTC)部長級會議5日結束,會後宣布合作聲明,雙方將分享「非市場」政策與行為的情報,並協商制定應對全球供應鏈扭曲的行動。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中國生產全球60%用於汽車、家電、醫療器材等的傳統晶片,未來幾年將持續如此;由於中國政府對相關產業提供龐大補貼,可能導致市場嚴重扭曲,所以必須聚焦傳統晶片。

雷蒙多指出,商務部去年12月已對市場扭曲狀況啟動調查;歐盟不久後將進行類似調查,雙方計畫分享調查結果。

歐盟執委會主管技術政策的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歐盟與美國正針對傳統晶片採取下一步措施。

在美國嚴格的出口管制下,中國取得先進晶片的管道受限,致使中國政府在傳統與成熟製程技術領域大幅增加投資。中國於去年9月宣佈40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加強國內晶片生產。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6日訪中與中國副總理何立峰會面時,就關切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嚴正警告若中國的政策僅著眼創造供給,而非同時創造需求,將造成全球外溢衝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