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8th, 2024

花蓮世紀強震》土耳其無人機救援隊投入砂卡礑搜救 蔡英文謝:善的循環持續擴散

無人機大國土耳其派遣無人機專家團抵台協助救災、分享救災經驗。蔡英文總統表示,25年前921地震,首支抵達台灣救援的隊伍就是來自土耳其,去年台灣也曾派遣搜救團支援土耳其震災,非常感謝土耳其展現國際社會的人道精神、兩國的友好情誼。

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7.2、深度僅15.5公里的強烈地震,為台灣本世紀最大強震;現仍有6人失聯。無人機大國土耳其派遣無人機專家團抵台協助救災、分享救災經驗。蔡英文總統表示,25年前921地震,首支抵達台灣救援的隊伍就是來自土耳其,去年台灣也曾派遣搜救團支援土耳其震災,非常感謝土耳其展現國際社會的人道精神、兩國的友好情誼,相信善的循環將持續擴散。

目前失聯者6人,除1人在中和礦場外,其他5人都可能在砂卡礑步道;持澳洲護照的新加坡夫妻2人確認當天是在砂卡礑站下車,因將重點搜救都鎖定在砂卡礑。

土耳其救援隊昨(7)早在太魯閣工務段會議室召開專案工作會議,與我國搜救隊討論後,將在太管處至天祥段(185K-167K)執行空拍,協尋砂卡礑步道及澳洲籍夫婦。

消防署指出,台、土無人機聯合團隊,共計進行3次任務飛行,因砂卡礑災區環境險峻,峽谷地形、訊號及瞬間側風因素,成功完成兩次取像任務,有趟任務沒有完成;無人機的飛行航高距地面最高約170公尺,配合攜帶的相機酬載,地面解析度可達3公分,最遠飛抵遠離起飛點1公里外的大型坍塌地區。

由無人機取像的相片顯示,可分辨出先前特搜隊所標示兩位受困罹害者的位置,同時進行災區3D影像的建模,呈現災區現場的立體樣貌。消防署指出,期待可透過這種取像建模技術的建置機制,來應用於未來救災情境。

消防署指出,透過無人機來建立救災模式,就是避免救災人員涉險,也透過各種運作模式的試煉,尋找出更安全、更好的方式來執行救災工作,保障救災人員的安全,更體現出太魯閣峽谷地形、訊號源不穩定、瞬間側風等因素,這正是台、土無人機聯合團隊交流合作的主要目的。

因砂卡礑峽谷地貌相當曲折,通訊也受到地形遮蔽、與瞬間側風等問題,因此台、土無人機團隊將繼續透過現場的實際運作,共同研商出更好的因應對策,俾便繼續進行,消防署也規劃在花蓮的任務告一段落後,邀請台、土雙方的專家與相關機關構團體,前往訓練中心進一步研商交流。

無人機國家隊長羅正方說,第1個坍塌距離砂卡礑大橋約500公尺左右,利用6000萬畫素無人機來確認空拍的解析度是否足夠辨識,對於未來消防員需要搜救,不用涉及,就可以用無人機,把視距做延伸,完成對崩塌地最新的3D地貌,可以左右滾動、放大、縮小,未來會有很大的幫助。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