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8th, 2024

鄭南榕殉道的35週年 蔡英文:民主自由已是台灣內建基因

7日為言論自由日,蔡英文總統參加了「紀念鄭南榕殉道35周年追思會」。蔡總統讚揚鄭南榕先生的犧牲與勇氣,這些激勵了台灣人民積極追求一個民主與開放的社會。經歷了民主化的曲折道路,台灣已成為亞洲一個民主與自由的重鎮,這從去年的人類自由指數與經濟學人本年度的民主指數中,台灣均躋身亞洲之首,顯示這些成就是來自全台灣人的共同努力。 1989年4月7日,為了爭取絕對的言論自由,民主鬥士鄭南榕選擇以自焚謝世,2016年政府正式將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今年,鄭南榕基金會於金寶山墓園舉辦了「紀念鄭南榕殉道35週年追思會」,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董事成員以及終身志工葉菊蘭女士與家人均有參與。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監察院長陳菊以及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等多位貴賓出席了追思會。在活動中,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與音樂人艾文透過〈未完成的詩〉,以詩歌與音樂的形式向鄭南榕表達敬意。

在紀念鄭南榕殉道35週年之際,蔡英文總統於致詞中提到,今日不僅是紀念鄭南榕先生的特別日子,也是國家認定的言論自由日。她強調,「這一天讓我們銘記,台灣所享有的民主與自由並非無緣無故而來,而是許多先驅者流血流汗奮戰所換取的成果,鑄就了當今的民主台灣」。 她進一步指出,當年鄭南榕的無畏與犧牲激勵了台灣社會爭取一個開放與民主的環境,在經歷過民主轉型的種種考驗後,台灣已成為亞洲一座重要的民主燈塔,並在全亞洲民主自由方面擔任領先角色。 蔡總統也提醒大家,「我們現今所擁有的民主與自由不是永遠穩固的」。她警告說,全球正面臨威權主義的擴散與假資訊的侵襲,這些都是全球性的挑戰,對台灣的民主自由構成了巨大的威脅。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