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2nd, 2024

藍白亂國會》藍白委禁特別預算自打臉!民進黨:傅崐萁3提案總額就逾兩兆

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徐欣瑩與其他委員提出了「預算法第八十三條及第八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旨在加強對特別預算的提案及使用的限制。對此,民進黨團的總召柯建銘前一天指出,國民黨團的總召傅崐萁曾提議三項特別條例,包括花東快速道路等,這些提案所需的特別預算總額至少達到兩兆元,質疑這是否為內部矛盾。民進黨團的幹事長吳思瑤也質疑此舉是否,而傅崐萁在這件事上是否感到尷尬。

國民黨及其盟友對「預算法」第八十三條中關於特別預算提出條件的第四款規定提出批評,認為「不定期或數年一次的重大政事」這一條款為政府濫用特別預算提供了機會。因此,在六項修正提案中,部分提案建議刪除這一條款,而另一些則要求這類特別預算必須獲得立法院的同意。此外,徐欣瑩提議對「預算法」第八十四條進行修正,主張刪除在戰爭、經濟重大變故或重大災變等情況下,政府可先行動用特別預算的部分款項的規定。

柯建銘批評國民黨立委在處理特別預算提案時的矛盾行為。他指出,儘管國民黨立委包括徐欣瑩提出修法要求刪除或修改「預算法」第八十三條中關於特別預算的規定,傅崐萁卻提出了數項特別條例草案,如環島高鐵、花東快速道路建設,以及國道六號延伸到花蓮的計劃,這些計劃所需的特別預算總和至少達兩兆元。柯建銘質疑,如果立法委員能夠為自己選區提出特別條例和預算,這是否違背了權力分立的原則並剝奪了行政院的權力。

吳思瑤批評國民黨在財政紀律方面的自相矛盾。她質疑為何國民黨在強調財政紀律的同時,傅崐萁卻連續提出數個需要龐大特別預算的計劃,如花東快速道路、環島高鐵和國道六號東延工程。這些計劃不僅涉及巨額資金,還似乎忽略了對行政權的尊重和對交通建設專業性評估的必要,顯示出不遵守財政紀律的態度。吳思瑤進一步指出,國民黨的做法極具諷刺性,一方面黨內人士提出重大財政負擔的法案,另一方面卻想要修正「預算法」,來限制特別預算的使用,這兩種行動在邏輯上是衝突的。她強調,徐欣瑩和傅崐萁都是國民黨的立法委員,他們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似乎相互矛盾,突顯了國民黨對於財政管理原則的不一致性。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