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31st, 2024

狂推責任!蔣萬安稱「寶林茶室」在柯文哲任內稽查合格 北市衛生局辯到場已無剩食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竟表示,因柯文哲任內的衛生局有派人去稽查,結果都合格,所以其任內將焦點著重在寶林其他分店。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食物中毒,已釀2死5重症,並驗出台灣首見的米酵菌酸。台北市長蔣萬安昨(30)竟表示,因柯文哲任內的衛生局有派人去稽查,結果都合格,所以其任內將焦點著重在寶林其他分店。對於外界質疑北市府到場稽查太慢,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回應,衛生局第一時間到場時,已無民眾吃下的剩餘食材。

蔣萬安昨下午針對寶林案進度更新召開記者會。陳彥元表示,柯市府2022年9月23日派員稽查,因稽查結果合格;因此後續焦點聚焦在寶林分店,包含饒河店2023年7月稽查發現缺失,要求立即改善;2023年10月再去稽查,發現未改善完全,因此要求持續改善;到2024年3月時總算改善合格。

陳彥元指出,寶林茶室另有分店在台北車站,也在2023年2月前往稽查,結果是要求改善,到2023年3月稽查改善完畢、給予合格。

對於外界質疑,相關食材米酵菌酸採檢陰性,但與消費者吃下肚的是不同批食材,要如何證實民眾吃下的食材有無米酵菌酸?

陳彥元回應,衛生局第一線稽查人員3月24日到場時,餐廳已無民眾吃下的剩餘食材,無法追到最直接的證據。直到中央與地方3月26日進行聯合稽查,認定此案是極為罕見的食物中毒案件,當下即查扣的食材與器械,並由中央帶回。

民眾黨發言人吳怡萱反擊,這種「牽拖式」爆料質疑柯文哲任內不作為,用政治語言博取聲量,讓整起事件失焦,實非人民之福。

寶林中毒案現累積25例,包含2例死亡、5名加護病房、1名普通病房、17名返家休養。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指出,昨新增的個案是到饒河店用餐,但看起來比較不是先前看到的樣態,目前已對個案抽血採檢,檢驗報告出來後再來判斷。

王必勝說,相關食材、醬料等抽檢持續進行;如果是目前認為可能性最高的米酵菌酸,就沒辦法用額外添加、下毒的方式,人為可能方面,檢調都在持續積極偵辦中。

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黃建賢說,該個案症狀與先前中毒案不太一樣,雖有腸胃道症狀,但沒有發現多重器官衰竭現象;而個案剛開始就醫時就有安排住院,後因個人因素返家,此次住院並非病情惡化。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