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2nd, 2024

羅森柏格5度訪台 連會蔡英文、賴清德 國安人士:關切中國對全球挑釁

就在前總統馬英九赴中獻媚的同時,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上任後第5次訪台,昨接連拜會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強調台灣更是美國緊密的朋友。

就在前總統馬英九赴中獻媚的同時,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上任後第5次訪台,昨(1)接連拜會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強調台灣更是美國緊密的朋友,美國須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非常高興看到台灣提升全民防衛韌性的投入。國安人士指出,因應中國挑釁全球供應鏈,加上選後國會呈現三黨不過半態勢,美方期盼我國各政黨均能與全球利益一致,共同管控風險。

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偕美國務院亞太局資深顧問羅峻平(Michael Pignatello)31日抵台訪問,預計停留到6日。訪台期間將會見台灣跨黨派的資深領袖、政治人物、學者,討論美台就雙方利益相關議題的持續合作,包括區域安全、互利互惠的貿易與投資,以及人民之間的教育與文化連結。

羅森柏格恭喜台灣今年1月舉行了自由且公正的選舉,並在選後收到許多公開的支持,代表台灣在全世界的夥伴及友人都認同台灣的民主十分強健;台美雙方過去8年共同努力鞏固夥伴關係、擴大經濟安全與人民之間的交流,她要對彼此的密切合作表達感謝之意。

羅森柏格說,台美經濟連結持續增強,拜登政府在2024年3月發佈的貿易政策議程持續聚焦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解決雙重課稅議題也是一直努力的方向,在「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之下,美台正努力促進互利的經濟關係。台海的和平及穩定攸關美國與台灣的共享利益,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不但非常有原則,也是跨黨派的,並期待台灣持續維持現狀。

羅森柏格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該法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是美國近半個世紀以來對台政策的基本原則。「台灣關係法」強調美國必須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非常高興看到台灣對強化自主防衛能力所採取的相關步驟,包含對提升全民防衛韌性的投入。

蔡英文表示,羅森柏格上任AIT主席剛滿1年,已5度訪台,感謝羅森柏格以實際行動,展現深化台美關係的積極和熱情;也感謝美國政府與國會,為提升台美安全合作所做的努力。

賴清德表示,1月13日選後至今,兩岸也有幾件事發生,感謝羅森柏格選後2度來台,也誠懇邀請羅森伯格來台參加其總統就職典禮。

國安人士指出,羅森柏格預計6日離開,緊接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將以國賓身分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領袖會談,岸田與拜登預計將進行強化自衛隊與美軍指揮系統的協調合作,預計將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拜登、岸田緊接將於11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日美菲三方峰會,強化對抗中國在區域的影響力。

國安人士分析,由日本、台灣、菲律賓組成的島鏈,具有維護區域穩定的重大意義,由於台灣1月國會大選後三黨不過半,羅森柏格此次訪台除了持續強化與台灣各領域合作,確保全球供應鏈穩定安全,也期盼與國內各主要政黨達成共識,在安全議題上都能高度配合,共同管控可能的風險。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