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2nd, 2024

藍白亂國會》藍白委要罰官員反質詢!立法院秘書長狠打臉:舉世無此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各種國民黨、民眾黨立委版本的國會違憲擴權法案。對於要對官員反質詢課以刑責,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狠狠打臉指出,外國採內閣制或混合制國家,雖賦予國會議員「質詢權」,但政府官員如有反質詢或實問虛答的情形,均無課處法律責任之明文。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1)審查各種國民黨、民眾黨立委版本的國會違憲擴權法案。對於要對官員反質詢課以刑責,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狠狠打臉指出,外國採內閣制或混合制國家,雖賦予國會議員「質詢權」,但政府官員如有反質詢或實問虛答的情形,均無課處法律責任之明文。

國民黨、民眾黨立委假借國會改革,提出各種版本的國會擴權修法。內容包括藐視國會罪、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國會調查及聽證權、人事同意權等。昨於司委會進行詢答,3日上午召開公聽會,3日下午將進入逐條審查。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直指,這就是想在立法院私設刑堂,不僅僅是不適當的問題,而將是場災難。他指出,立委可以找行政官員問話,就是質詢;但藍白委的版本,竟要擴張到對於一般人的調查,這就是給地方勢力在立院私設刑堂。

沈伯洋說明,目前能調查官員的,包含檢調、監察院,還要多個立法院?沒有調查能力的立委、助理調查到有問題時,不是只能移送給監察院或檢調?是把自己當檢察官助理?他強調,那些有國會調查權的國家,都沒監察院。

周萬來坦言,外國採內閣制或混合制國家,對於官員反質詢等情形,對其尚無課處法律責任的明文。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則質疑,反質詢的法律定義為何?若要對此課以刑責,就要有明確定義,以符合法律的明確性,否則將荒天下之大謬。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