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30th, 2024

北市府錯失採檢時機?「寶林茶室」粿條等19項食材未驗出「米酵菌酸」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食物中毒,已釀2死5重症。儘管2死5重症都驗出台灣首見的米酵菌酸,但疑因北市府太晚稽查,目前包括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等19項食材,採檢都是陰性。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食物中毒,已釀2死5重症。儘管2死5重症都驗出台灣首見的米酵菌酸,但疑因北市府太晚稽查,目前包括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等19項食材,採檢都是陰性。農業部農試所研究人員指出,台灣環境中原有的唐菖蒲伯克氏菌不會分泌米酵菌酸。農業部農糧署則澄清,米酵菌酸僅為Bongkrekic Acid的譯名,與「米」並無直接相關;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應改名為「椰黍菌酸」較為精確。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截至昨(29)傍晚,相關病例有21例,包含2例死亡、5例加護病房、1例一般病房、13例返家休養。目前針對前8名個案採檢,米酵菌酸都呈陽性。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目前從「寶林茶室」收集的3樣食材檢體,包括粿條、香蘭葉、再來米粉都是陰性;供應商大粄城抽16件粿條,也都是陰性。「寶林茶室」剩下的32件檢體,包括調味料、環境檢體等會繼續完成檢驗,供應商下游也會去蒐集採檢。

王必勝也強調,目前病例都發生在3月17日至25日間,同一時間區段、同一餐廳用餐,沒外擴跡象,呼籲民眾不必恐慌。

農糧署表示,國內的稻穀收穫後由由糧食業者碾製加工為白米或糙米,包裝於市場銷售,加工過程未經發酵,且市售食米多數於收穫後半年內售罄,並無保存過久致病菌污染之虞。

農試所指出,唐菖蒲伯克氏菌有許多病原型,會分泌Bongkrekic Acid的僅為椰毒亞型,台灣環境現存的唐菖蒲伯克氏菌並不會分泌Bongkrekic Acid,也不會傳染人;至於椰毒亞型都是透過食物傳播,並沒有感染植物的案例,台灣農產品安全無虞。

姜至剛表示,「寶林茶室」使用的粿條或河粉本身並非純米製,有添加玉米澱粉;未曾於純米製作的米食或米飯發現會分泌毒素的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亞型。他指出,把椰毒亞型病原型細菌分泌的毒素翻譯為「米酵菌酸」並不妥,應更名為「椰黍酵菌酸」或其他名字為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