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30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眾院軍委會情報小組訪台、菲律賓總統嗆將對中反制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美聯邦眾院軍委會情報小組訪台,承諾將繼續為台灣提供防務支持。另報導,菲律賓總統警告將對中國侵略採取反制措施。

昨天(29)世界怎麼看台灣?美聯邦眾院軍委會情報小組訪台,承諾將繼續為台灣提供防務支持。台灣沱江級艦首批6艦全交船。傳統基金會最新報告指出,台灣是對抗中國全球戰爭的主要防線,對美國至關重要。台灣相信無論誰贏得總統大選,美國對台支持不變。菲律賓總統警告將對中國侵略採取反制措施。美國近期將公布清單,列舉禁止獲取關鍵技術的中國晶圓廠。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聯邦眾院軍委會情報小組訪台,承諾將繼續為台灣提供防務支持。報導指出,美國國會通過3億美元的對台軍事援助後,跨黨派國會代表團隨即於28日訪台,並承諾將持續為台灣提供支持。

美國聯邦眾議員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主席、共和黨眾議員柏格曼(Jack Bergman)率領的代表團向台灣執政當局重申美國對台不變的支持。成員包含民主黨眾議員諾格斯(Donald Norcross)、潘尼達(Jimmy Panetta)。他們於27日抵達,預計29日離開台灣,訪台期間會晤蔡英文總統、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

柏格曼於會晤蔡英文時表示,此種戰略夥伴關係對區域安全的前景至關重要,這包含台灣強而有力的海洋戰略,以及台美如何合作實現共同目標,以對抗中國在印太區域益發具侵略性的活動。蔡感謝拜登政府與美國國會協助台灣強化國防,讚許美國對台軍事援助將持續強化台美夥伴關係。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叫囂,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對台軍售。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台灣沱江級艦首批6艦全交船,增強台灣國防自主。《Fox News》報導傳統基金會最新報告指出,台灣是對抗中國全球戰爭的主要防線,對美國至關重要。印度《印度人報》(The Hindu)探討,防止中國與台灣發生衝突。韓國《每日新聞》探討,台海戰爭對韓國同具致命威脅。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相信無論誰贏得總統大選,美國對台支持不變。報導指出,台灣外交部28日表示,無論誰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對台支持不變。外交部亦將密切關注兩岸議題是否被「操弄」。

外交部在提交立法院的業務報告中表示,但對台灣的支持是民主、共和兩黨跨黨派的共識。隨著美國大選選情升溫,我們須嚴防兩岸議題被操作成政治攻防的焦點。

美國《紐約太陽報》(The New York Sun)報導,「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歐洲議員團訪問台灣與蔡英文會談。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聯社》報導,菲律賓總統警告將對中國侵略採取反制措施。報導指出,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28日表示,針對中國海警及疑似民兵船隻在爭議南海發動的危險攻擊,政府將採取行動,菲律賓人不會退讓;面對中國海警及海上民兵人員公開、未緩和、非法、脅迫、具侵略性的危險攻擊,這些舉措將「符合比例原則、縝密且合理。

中國國防部此前指控菲國做出挑釁行為,並散布誤導國際社會的錯誤資訊,加劇南海爭端。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28日叫囂菲國在危險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兩名菲國安全官員透露,小馬可仕發表上述言論前,曾與菲國國防及國安高層會面。包括出動速度更快的軍艦,但無法確定小馬可仕是否批准該建議。

美國《彭博》(Bloomberg)探討,拜登聯合日菲抗中。

《路透》報導,美國近期將公布清單,列舉禁止獲取關鍵技術的中國晶圓廠。報導指出,熟知內情人士28日表示,美國正擬定清單,列舉禁止獲取關鍵工具的中國先進晶圓製造廠,以利企業更易於杜絕技術流向中國。或於未來幾個月內公布清單。

基於國安考量,美國極力壓制北京技術進展,其商務部2022年禁止國內企業出口設備至生產先進晶片的中國工廠。但企業表示難以查明哪些中國工廠生產先進晶片,不斷敦促商務部公布清單。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叫囂,美國應停止濫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

《路透》報導,美墨將合作發展半導體供應鏈。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探討,稱若監管機制未獲改善,深偽影音將扼殺真相。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探討,習近平對美國企業的承諾並無太大價值。

加拿大《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亞洲觀察日訊》(APF Canada Asia Watch)報導,韓國主辦全球民主峰會,引發中國不滿。《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僑民團體簡述如何廣遭具敵意國家恐嚇。

哥倫比亞《岸邊電子報》(Las 2 Orillas)探討,美國重點關注拉美太平洋地區。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