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21st,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不只美澳紐關切 日主辦太平洋島國防長會議 抗中影響力

日本19日舉辦第2屆「日本與太平洋島國防長會議」,共14國防長出席,美、英、澳等7國也以夥伴國身分列席。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20日示警,在印太地區憑藉武力和脅迫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正取得進展,現有國際秩序正面臨挑戰。

中國不斷擴張在南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不只美國、澳洲、紐西蘭關切,日本也難置身事外。日本19日舉辦第2屆「日本與太平洋島國防長會議」,共14國防長出席,美、英、澳等7國也以夥伴國身分列席。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20日示警,在印太地區憑藉武力和脅迫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正取得進展,現有國際秩序正面臨挑戰。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此時正訪問紐、澳;20日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會晤,展開第7次「澳中外交及戰略對話」。黃英賢提出對新疆、西藏、香港人權的擔憂,並期盼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重申南海受國際法規範,尤其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重要性。

日本2021年9月首度舉辦「日本與太平洋島國防長會議」,因時值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僅以視訊方式展開。今年為首度的實體會議,日本還預定7月舉辦「太平洋島國峰會」。

包括斐濟、東加等12國防長親自參加,紐埃等兩國以視訊方式參與。防衛省官員強調,包括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國家在內,所有島國均來參加,意義重大。木原稔也分別與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加防長舉行會談。

對於日本與太平洋島國的安保合作,木原提出尊重島國的中心性、一體性、自主權;對等、相互受惠;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合作等3原則,透過「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SA),對提升志同道合國家軍隊的能力做出貢獻。木原提議,防衛大學將接受東加、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太平洋島國的留學生。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