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18th, 2024

太陽花學運十週年》林飛帆:跳脫一中框架 扭轉台灣命運

太陽花運動迎來十周年紀念,當年擔任運動總指揮的林飛帆接受採訪時提到,當時的馬政府採取「經濟優先、政治隨後」的策略,逐步推動台灣進入「一中框架」,目標是實現兩岸統一。這場學運成功阻擋了兩岸一體化的進程,從根本上轉變了台灣在地緣政治中的定位,建立了將台灣視為「世界的台灣」而非「中國的台灣」的廣泛共識。

林飛帆強調,太陽花運動是一次重塑台灣地緣政治定位的關鍵行動。2014年,國民黨和共產黨共同制定了「兩岸一體化」的政治藍圖,從經濟合作逐步深入政治整合,包括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及後續的「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還有兩岸軍事互信建立和政治對話,逐步推進台灣進入「一個中國」的政治架構,進一步促進兩岸統一。

林飛帆指出,太陽花運動成功阻止服貿協議,其核心成就是打斷了馬英九政府設定的「兩岸統合」路線,從根本上轉變了台灣的未來走向,確保台灣人民能主宰自己的前途以及定義台灣與全球的關係。過去十年,台灣社會經歷巨大的轉型,這場學運不僅見證了民進黨在2016年與2020年的勝選,而且支持了其持續執政的社會根基,形塑了台灣民眾的主流意識形態。

他強調,台灣的主流共識是將自己視為「世界的台灣」而非「中國的台灣」,堅決反對以馬英九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為台灣定位的政治依歸或方向。這一廣泛的共識是台灣能夠面向世界、確立自我定位的關鍵。

林飛帆提到,在2014年時,沒有人能預見美中未來的關係發展,包括川普成為美國總統以及隨後爆發的美中貿易戰。即便如此,台灣當時面臨被納入「一個中國」政策框架的風險已經明顯,中國透過經濟手段施壓政治已是台灣社會的普遍不滿。許多人強調保護與捍衛台灣的必要性。雖然無法確定如果當時未能阻止會發生什麼,但按照當時的規劃進行,結果勢必與廣大民意背道而馳。

他進一步說明,近年來,台灣積極融入國際社會,加強與世界各國的經濟連結,並未因減少對中出口而經濟受損,反而展現出更大的經濟韌性。台灣必須持續增強各方面的韌性,包括防衛、經濟和社會層面,以促進社會邁向更加進步的未來。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