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18th, 2024

太無良!宏都拉斯斷交後丟包在台留學生 台灣再伸援暖心感人

宏都拉斯2023年3月與台灣斷交,對於當時285名宏國在台留學生,外交部在該學期結束後,不再提供獎學金。沒想到宏國政府居然丟包學生,未再撥款。教育部表示,學生若有困難,各校將適時透過紓困金、工讀等方式協助。

實在太無良!宏都拉斯2023年3月與台灣斷交,對於當時285名宏國在台留學生,外交部在該學期結束後,不再提供獎學金。沒想到宏國政府居然丟包學生,未再撥款。教育部表示,學生若有困難,各校將適時透過紓困金、工讀等方式協助。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台灣對留學生的關懷,彰顯與中國外交策略的本質差異,這也是展現台灣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機會。

據統計,兩國斷交後,宏國前外交部台灣獎學金受獎生有104人,後續有64人繼續留台。

台大當時承諾,外交部的獎學金停止後,仍會給予學雜費全免補助,讓學生能夠讀到畢業。至於生活費或其他開銷,則可轉申請台大提供給國際學生的獎學金,每個月有8000元。

政大則以專案吸收學費,確保可順利讀到畢業;至於一般生活開銷,予優先安排工讀機會;如果真的陷入困境,也可申請校友捐款成立的外籍生急難救助金。

外交部昨(17)指出,斷交後曾協調教育部,洽請接受台灣獎學金的宏國學生就讀學校提供協助,在就讀的26所學校,有20所願意提供獎助學金和學雜費減免等緩衝補助。

陳冠廷說,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導致該國蝦農權益受損,現在又傳出在台留學生面臨經濟斷炊問題;由此可知,中國在外交上面脅迫我國、挖角我國邦交國後,對這些台灣前友邦棄如敝屣,不論是經濟、文化、教育皆無正面影響。

對於我國政府透過教育部和各大學的努力,陳冠廷認為,這展現台灣與中國外交策略的本質差異。面對如此挑戰,台灣應持續展現其做為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感,不應該以疏遠或排外的態度對待前邦交國,尤其是當這些國家的年輕學生選擇來台學習、尋求更好的教育機會時。

陳冠廷強調,這不僅是對留學生的支持,也是台灣展現其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機會。這種韌性的外交策略,不僅有利於保護在台學生的權益,也對台灣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有長遠的正面影響。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