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20th, 2024

台日友好》賴清德見日參議員 謝國會挺台積電設廠 共促台日產業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昨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堀井巖,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大力支持台灣半導體業的赴日投資,相信這對台日產業合作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

台灣半導體業在日本設廠的進展神速,台積電更宣布興建日本二廠。副總統賴清德昨(19)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堀井巖,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大力支持台灣半導體業的赴日投資,相信這對台日產業合作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北村說,台日是非常重要的夥伴與朋友,必須加強合作,經濟更是至關重要的面向。

賴清德表示,台灣人民在今年總統大選,用神聖選票選擇國家方向,要繼續在民主道路上走入世界,壯大台灣,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在第一時間表達祝賀之意,特別是北村、掘井參議員還親自來台道賀,希望未來兩國能在過去建立的基礎上,持續加強關係,進行各項合作。

賴清德指出,台積電熊本廠將於24日開幕,非常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的大力支持,讓廠房能在1年8個月內快速興建完工;台積電日前也宣布將於熊本興建第2座晶圓廠,相信對台日未來的產業合作,以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另包括聯電、力積電、日月光等也到日本投資,相信在日本政府及國會支持下,對台日合作定有莫大幫助。

北村經夫表示,日本故前首相安倍晉三主張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台灣與日本必須緊密合作,共同推動及維繫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繁榮,包括安全保障、經濟貿易、觀光交流及社會福利等,都是兩國要加強合作的領域,其中經濟關係強化更是至關重要的面向。台灣與日本共享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也是非常重要的夥伴與朋友,期盼兩國持續攜手合作。

北村說,期盼賴清德未來就任總統後,能持續推動兩國國會議員交流,並透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讓台日在各層面的交流與合作持續發展、更上層樓。

北村指出,日本能登半島元旦發生地震,感謝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在第一時間表達慰問及哀悼,許多台灣人士也踴躍捐贈善款;台日之間是面對困難時,互相伸出援手、協助彼此度過難關,真正患難見真情的友誼,此次台灣對於能登半島地震的捐贈,再次彰顯兩國是真正的友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