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20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積電日本廠進展迅速 中國縱容漁民越界台灣 國際關注

《讀賣新聞》社論指出,台灣在日本的半導體工廠,盼日本能建立高階半導體的生產體制。《美聯社》報導,兩名漁民溺斃後,中國海警加強巡航金門周邊水域。

昨天(19)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積電日本廠進展迅速。台灣同意引進印度移工以緩解勞動力短缺。中國漁民越界溺斃事件,中國決定惡人先告狀,加強巡航金門周邊水域。王毅盼美國解除對中企制裁。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日本《讀賣新聞》社論指出,台灣在日本的半導體工廠,盼日本能建立高階半導體的生產體制。社論指出,台積電在日本興建首座工廠後,將繼續興建第2座,盼能藉此機會確實地強化日本半導體產業的根基。兩座工廠的投資總額超過200億美元。半導體電路的線寬愈細則性能愈強,預料第2座工廠將生產高階之6-7奈米的產品,與第1座工廠一起可以生產40奈米以下的產品。

日本之前並未有能生產未滿40奈米半導體的工廠。當前世界得以量產的最高階產品為3奈米,在日本建立起接近高階產品的生產體制意義重大。

日本的強項在於半導體的製造裝置及材料。許多此項領域的企業相繼前往九州。產界群聚逐漸形成,盼能藉此培育人才和累積技術,強化相關整體產業。過去曾席捲世界的日本半導體產業會衰退,原因之一是因為開發家電產品等的電機廠商在國際競爭中失利,而半導體需求減少所致。

不僅是要吸引廠商在日本興建半導體工廠,也必須讓半導體買家的日本製造業製造出具魅力之新製品。台積電有日本Sony集團、Denso加入,豐田汽車也決定出資。盼今後能將高階半導體運用在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技術等,全面提升日本製造業的能力。

日本政府為援助半導體產業,準備4兆日圓規模的補助金。在北海道,由官民合作、包含豐田汽車與NTT等出資的Rapidus新工廠也開始興建,目標是在日本國內生產最先進的半導體。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兩名漁民溺斃後,中國海警加強巡航金門周邊水域。報導指出,台灣海巡隊指控1艘中國船隻越界並加以驅離,導致船上兩位漁民溺斃;數日後,中國在金門周邊海域加強巡航。

中國海警局發言人甘羽18日發布聲明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

台灣和中國漁民時常在上述水域航行,近來中國船隻(包括採砂船及漁船)在這片水域出沒的現象顯著增加,升高緊張。金門居民埋怨中國船隻帶來噪音汙染,且損及其捕魚生計。

台灣海巡隊14日表示,1艘中國漁船翻覆,船上4人中,2人死亡,另2人獲救後已遭羈押。海巡署指出,該船在台灣劃為禁止水域的金門外海約1浬處捕魚。

國台辦對此發表嚴厲譴責,責怪台灣執政的民進黨,並表示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一說。

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每日新聞報新聞網》(Dailynews Online)報導,兩名漁民溺斃後,中國海警加強巡航金門周邊水域。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巴林《海灣每日新聞報》(Gulf Daily New)、印度《興都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台灣同意引進印度移工以緩解勞動力短缺。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外長王毅向布林肯表示,美國應解除對中企制裁。報導指出,根據中國外交部發布的聲明,中國外長王毅16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場邊,向布林肯表示,美方應解除對中國企業的制裁,勿損害中國正當發展的權益。

美國政府對若干被控與中國軍方緊密合作的中國企業實施制裁,亦對疑似涉及中國新疆強制勞動的個人或實體實施制裁。拜登政府還禁止美國企業將具有國安風險的科技售予中國公司。

王毅向布林肯表示,美國把去風險搞成去中國,建小院高牆搞對華脫鉤,終將反噬美國自身。

王毅亦重申,美方若盼台海穩定,應遵守一中原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這才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況。

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然而,美國與台灣一直維持非正式外交關係,且是其最大支持者與武器供應國。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中國促美國取消制裁。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美中外長會談,就對俄支援、台灣再次表達關切,並就持續對話達成共識。《路透》報導,中企「藥明康德」表示,其對美國國家安全不構成風險。

日本《東京新聞》探討,美軍與日本自衛隊進行兵推,以中國為假想敵。

《路透》報導,加拿大表示中國應共同維護紅海安全。

《美聯社》報導,日本將主辦烏克蘭重建會議,以表達對此飽受戰爭摧殘國家的支持。《路透》報導,聯合國或於20日就加薩停火進行表決,美國表示將動用否決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