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5th, 2024

好油案2.0?》中市府栽連遭打臉 台糖送SGS也0檢出、豬協質疑檢體恐被污染

台糖今出示SGS檢驗證明,也是21種瘦肉精0檢出。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但包括出產該批肉品的台糖南靖養豬場的豬隻血液、毛髮、飼料,或是4件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的台糖梅花肉品,全都0檢出。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辯稱驗6次都有檢出。台糖今(5)出示SGS檢驗證明,也是0檢出。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表示,若有用藥,該批其他豬肉也會被驗到,不會只有梅花肉,懷疑台中持有的樣本已遭污染。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 ppm。農業部立即啟動回溯機制,至來源豬場進行用藥稽查及採集豬血清、毛髮、飼料等檢體,送畜產會位於屏東的實驗室檢驗。3日檢驗結果出爐,所有樣品均未檢出,現場也比對藥品進出貨資料並清查現場飼料、藥品、添加劑等,均未發現有不法藥品。

農業部表示,2日接獲消息後共採檢41件樣品,除養豬場豬隻的血液、毛髮、飼料外,也採檢屠宰台糖豬肉的信功屠宰場內的豬肉樣本,以及台糖其他批號的肉品,檢驗結果都是陰性,為求謹慎,也已送樣4件和台中稱有檢出瘦肉精的梅花肉品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同樣產品的台糖梅花肉送至國家認證、畜產會屏東實驗室,檢驗結果同樣是0檢出,也就是根本沒有驗到台中市府所稱的西布特羅。

台中市府對此辯稱,驗6次都有檢出。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今強調,已收到中央及台糖要求申請複驗公文,將派人親送檢體供中央複驗;台糖申請之部份,會邀食藥署及公眾人士參與,預計明複驗。

台糖表示,台糖3日即自主將同批次梅花肉品送SGS台北實驗室檢驗。依該實驗室公布4日檢測報告,西布特羅等21項乙型受體素類,依然是未檢出狀態,目前除畜產會檢測外,民間SGS實驗室也無檢出。

潘連周表示,如果有用瘦肉精,不會只有梅花肉被驗到,藥物會跑到豬隻的全身,但檢驗同批豬隻的五花肉、大腿肉、里肌肉等都沒有,卻只有台中驗到的梅花肉有?這是不可能的事!地方與中央檢驗結果不同,要回歸科學和證據,尤其加驗豬隻的毛髮,若有用藥都是無所遁形。

潘連周直指,若同批號其他豬肉部位都沒檢出,連豬隻毛髮都沒檢出,台中手上的那塊梅花肉片卻都有檢出西布特羅,直言懷疑台中手上的檢體是否已受到實驗室或實驗室儀器污染?呼籲政府應加強各地實驗室儀器的更新、人員的加強訓練。

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西布特羅非常貴,50毫克就要800歐元,約新台幣2.7萬元;豬農沒事幹嘛加?損人又不利己。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