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26th, 2024

台灣賑濟日本強震善款逾25億日圓 石川縣民大嘆感動

外交部舉行捐贈儀式,「台灣石川縣人會」代表德光重人表示,深深地被台灣人的深厚情誼給感動,相信能為邁向重建之路給予極大勇氣。

日本能登半島今年元旦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造成嚴重傷亡;衛福部所開設的「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專案」專戶共湧入國人5億4158萬9468元捐款,相當25.6億日圓。外交部今(26)舉行捐贈儀式,「台灣石川縣人會」代表德光重人表示,深深地被台灣人的深厚情誼給感動,相信能為邁向重建之路給予極大勇氣。

逾25億日圓的民間善款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政府贈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

吳釗燮表示,強震發生已近1個月,災區復原工作仍在持續進行。最近石川地區頻降大雪,許多台灣民眾都很關心災區民眾是否安好。台灣與日本每逢重大災害,總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互相扶持。台灣民眾對這次災情同感悲痛,紛紛向外交部表示希望能儘快捐款,想要幫助災民度過難關。賑災專戶開設短短兩週內湧入了超過13.4萬筆捐款,總計5.4億元,折合超過25億日圓。這筆善款不只是數字上的累積,更代表無數台灣人民的深情厚意,盼協助災區民眾走出災變,修復創傷。

吳釗燮提及,石川縣和台灣早在百年前就結下不解之緣。出身石川的八田與一為台灣奉獻心力,建設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他將生命化為流水,灌溉台灣的土地。他的故鄉現遭逢天災重創,我們秉持「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台灣人精神,此時此刻,更應該挺身而出。台日間緊密的牽絆,就是表現在最需要的時候。

片山和之說,災後重建工作不斷進行之中,部分地區水電、瓦斯等生活必需設施尚未復原,更有許多人因房屋倒塌、道路中斷而無法返回家園,只能住在避難中心。看到災區遭受餘震、天寒等嚴峻考驗,在在讓人感到心痛。在台灣人民同心協力之下,期待能早日重建災區。

德光重人表示,台灣政府在第一時間表達救難隊已經整裝待發,以及很快地宣布捐贈6000萬日圓等行動,讓他深深感激。在衛福部宣布開設賑災專戶之後,他收到了20名小學生寫的信,盼他轉達台灣人民的關懷之意,看了之後讓他潸然淚流。後看到賑災專戶最終募得5億多元的新聞時,他又再次被台灣人民的深厚情誼給感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