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 月 14th, 2024

美國務卿、日外相祝賀賴清德當選 盼深化台日合作交流

日本外相上川陽子率先公開祝賀,並表示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和重要的友人,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日台間的合作與交流。

賴清德昨成功當選總統。日本外相上川陽子率先公開祝賀,並表示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和重要的友人,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日台間的合作與交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文祝賀。

上川陽子13日在華府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是共享民主和基本人權等價值的重要夥伴,希望能進一步深化合作與交流。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在台灣新總統選舉結果確定後,擬由外相發表相關談話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日相岸田文雄周邊人士透露,日本政府相當關注台灣選情,認為這次的總統選舉是決定未來10年的十字路口。中國積極開展軍事活動,造成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較4年前的上次總統大選明顯上升。

而賴清德展現出對日本關係的重視,但台日之間並無外交關係,政府間也沒有正式的對話框架,如何在有事之際推動台日合作,例如疏散來自台灣的日本人和接受難民,將是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

昨在賴清德確定當選後,外務省發布外相上川陽子的祝賀談話。除恭賀賴清德當選。並肯定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夥伴、珍貴的友人,雙方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密切的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日本政府將繼續維持與台灣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的立場,進一步加深化日台間的合作與交流。台灣面臨的問題,期待當事者之間能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並對區域的和平與安定有所助益。

布林肯也發文祝賀賴清德勝選。並祝賀台灣人參與自由、公正的選舉,展現其民主體制的力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