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13th, 2024

世界看台灣》全球聚焦台灣選舉、美選後擬派代表團赴台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美國擬於台灣大選後派非官方代表團訪台。《新聞週刊》探討,美國會支持台灣對抗中國多久?

昨天(12)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陷入激戰,全世界關注台灣選情發展,中國強烈介入台灣選舉,美國擬於台灣大選後派非官方代表團訪台會晤其新領袖。麻生太郎呼籲日美合作,絕不容中國軍事侵略台灣。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國擬於台灣大選後派非官方代表團訪台會晤其新領袖。報導指出,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拜登政府將派卸任高官組成的非官方代表團赴台訪問,此舉可能令北京不滿。

拜登政府高層10日證實有此計畫,惟未提供細節;這類面對面會談是與台灣新政府接觸最有效的方式,且能傳達美國在區域內的政策。北京11日表示,堅決反對美台任何官方形式往來。

拜登去年11月告訴習近平,美國政府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北京則表明不希望執政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

台灣外長吳釗燮11日表示,即將到來的選舉是國際關注焦點,並稱中國干預的情況搶走了焦點。

美國《NBC News》、法國《法新社》(AFP)、韓國《先鋒經濟日報》報導,拜登將於台灣大選後派遣非官方代表團訪台。

美國《NBC News》、《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基督教科學箴言網路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新聞週刊》(Newsweek)、《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美聯社》、英國《路透》(Reuters)、《法新社》、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阿根廷《國家日報》(La Nacion)、智利《水星日報》(El Mercurio)、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Hill Times)、日本《產經新聞》、《朝日新聞》、韓國《原版新聞》均高度關切台灣選舉,包括對全世界的影響、中國的威脅、選後對美中的關係。

《美聯社》、《自由比利時報》報導,侯友宜承諾強化防衛及重啟兩岸對話。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新聞週刊》探討,美國會支持台灣對抗中國多久?報導指出,若中國攻台,台灣能指望美國多久?相較於的俄羅斯、哈馬斯、真主黨等,中國是更強大的獨裁對手。

國防與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師詹祥威表示,若美國放棄或選擇另條路,這不僅攸關台灣,還關係到整個全球秩序。台灣不僅是為自己而戰,也是為美國安全而戰。

儘管沒正式的防衛條約,美國仍依「台灣關係法」向台北提供防禦裝備,並明確承諾保衛台灣,這項政策長期獲國會兩黨支持。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表示,台灣在國會仍然是兩黨問題,在通過加碼援烏上遭到延宕,加上國會內部對援以問題出現爭論,也帶來美國是否願意長期堅持對台承諾等新的不確定性。

台灣的戰略意義和烏、以截然不同。它所在位置不僅是中國主要航線,也是日、韓主要航線。軍事分析人士表示,取得對台控制權,將讓中國海軍得以在太平洋更自由行動,即便無法主宰太平洋。2022年美台貿易額是美以貿易額的3倍以上、美烏的50倍以上。作為全球晶片產業中心,台灣及其工廠對美國國防及產業至關重要。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葛瑞第(Adm. Christopher Grady)12月表示,美國軍方有能力同時支持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拜登總統表示,他將動用部隊保衛台灣抵禦中國入侵。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表示,不能光看美國,也要考慮到美國在該地區有盟友。若是為了威懾,便不需要對等、甚至不需要主導,只需要具備足夠力量,讓中國相信動武須付出高昂代價。

詹祥威表示,中國有高超音速飛彈;但俄羅斯也在烏克蘭使用這類飛彈,且實際情況顯示這類飛彈可加以防禦。台灣具備島嶼防禦優勢,其內陸地區多為山地。但由於沒有陸地邊界,容易受海上封鎖威脅。

如同烏克蘭和以色列,台灣也需要大規模動員預備役和志願者來抵禦任何攻擊,但有人質疑台灣的能力是否能與這兩國相提並論,及其基礎建設能支撐多久。

詹祥威說,美國的國內政治當然會影響該地區的安全局勢,但我們傾向於相信,如果我們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的意圖、中國的擴張主義,大家就會了解保衛台灣的重要性。

《產經新聞》報導,麻生太郎強調不允中國侵略台灣,呼籲與中溝通。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10日在美國華盛頓發表演說,指出中國習近平政權將武統台灣作為選項之一,並表示不容許武力統一。他要求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合作協定」(TPP)。

麻生在演講中表示,基於現實主義,美國應推動嚇阻中國入侵台灣的國際對策。透過「兩岸高層政治對話」維護區域和平。必須說服中國,作為大國,須扛起維持國際秩序穩定的責任,並提議活用中日韓與ASEAN+3的國際架構。

針對TPP,由於英國已經成為新成員,他指出倘美國回歸,TPP規模將達世界經濟約4成。倘韓國也參加,安保與經濟是表裡一體。

(讀賣新聞)報導,麻生太郎強調不允中國侵略台灣。《自由比利時報》、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報導,中國飛彈飛越500公里高空,仍如炸彈般侵襲台灣。

《法新社》報導,台灣為中國網路侵台情境預作準備。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報導,台灣不會輕易被中國軍事行動嚇倒。哥倫比亞《時報電子報》(ELTIEMPO.COM)報導,中國何時以及如何失去台灣。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台灣民眾捐款超過11億日圓 ,政府賑災款已交給日方。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習近平呼籲穩定因台灣大選而面臨考驗的美中關係。無論台灣選舉結果,美中緊張局勢都將加劇。《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提出「舊金山願景」新用語,呼籲美國勿破壞美中關係現狀。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