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 月 14th, 2024

大選分析》賴勝選三大因:中國介選失敗、親中路線被拒、小英施政成果

黨政人士指出,這場選舉的勝利代表3大意義,首先是台灣民主勝利、中國介選失敗;其次是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終究無法為國人接受;最後是蔡英文8年施政成果讓「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失靈。

在中國的高度介選下,賴清德昨(13)仍成功當選總統。黨政人士指出,這場選舉的勝利代表3大意義,首先是台灣民主勝利、中國介選失敗;其次是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終究無法為國人接受;最後是蔡英文8年施政成果讓「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失靈。

黨政人士指出,這次大選中國介選無所不用其極,目的和手段比以往更多元、彈性,除了未曾停止過的文攻武嚇,安排地方里長、社團領袖赴大陸觀光的旅遊介選等,也特別針對不同年齡、族群認知作戰,透過短文、短影音在社群媒體操作、擴散,除了過去藉由境外內容農場傳散謠言外,現在也發現國內有媒體及特定人士等「在地協力者」,成為散布錯假訊息的源頭,中國毫不掩飾的介選也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焦點,《美聯社》、《法新社》對此都有加以報導。

黨政人士指出,本次選舉第2個意義,證明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再次被國人拒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去年5月被徵召時,是當下民調最高的候選人,但自從表態接受馬英九路線的「九二共識」,及配合中國「和戰抉擇論」的論調後,民調持續下滑。

選前3天,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稱,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則是壓垮侯友宜的最後一根稻草,即便侯友宜陣營嘗試撇清與馬英九的想法有所不同,甚至不惜在選前之夜切割馬英九,都無法挽回頹勢。

黨政人士表示,最後則是代表蔡英文這8年執政獲得國人肯定,去年底的媒體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施政滿意度有43.5%,可以說是近20年來,卸任前夕獲得國人最高支持度的總統,除了不像前兩任總統在第2任後期涉入弊案,或陷入爭議性的議題,再加上她任期內強化國防、總體經濟的成長,以及加入國際民主陣營,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並維持兩岸現況的穩定,都讓國人願意讓賴清德接續蔡英文路線,讓現有的執政團隊繼續協助治理國家。

不過,黨政人士也提醒,中國的介選愈來愈靈活、細膩,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變化,目的除了試圖控制選舉,也訴求破壞國人對於民主的信心;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如果依然不變,永遠抱著九二共識,就要有萬年在野的心理準備;雖然蔡英文執政8年成果獲得肯定,但從立委席次看來,也代表國人認為必須要給新政府更多監督,賴清德團隊也必須要花更多心力做政策溝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