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 月 14th, 2024

2024大選》破八年魔咒!賴清德成功勝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558萬6019票當選第16任總統,也打破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

台灣昨(13)完成2024大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558萬6019票當選第16任總統,也打破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但民進黨未能在國會過半,席次還少於國民黨。賴清德說,台灣締造民主陣營的首場勝利,成功抵禦外部勢力介入,國家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不會走回頭路;並表示,台灣樂意在對等尊嚴下與中國進行交流合作。他指出,未來在人事布局會不分黨派,沒有急迫性的將擱置爭議,亟待解決的重大議題則建立政策溝通平台,尋求最大公約數。

賴清德、蕭美琴共獲558萬6019票、40.05%;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共獲467萬1021票、33.49%;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共獲369萬0466票、26.46%。這是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首度打破「8年魔咒」的候選人與政黨。

賴清德向國際宣告,感謝台灣人民共同寫下民主新頁,並向世界展現對民主體制的珍惜,這是我們永不放棄的堅持,也感謝兩位對手展現的民主風度,期待未來為國家團結合作。

賴清德指出,作為2024世界大選年最矚目的首場大選,台灣締造民主陣營的首場勝利,這場勝利有3個重大意義。首先,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跟威權之間站在民主這邊,中華民國台灣會繼續跟國際民主盟友並肩同行。台灣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的介入,因為我們相信,自己的總統自己選;3組候選人中,賴蕭配得到最多支持,代表國家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不會轉向、更不會走回頭路。

賴清德表示,感謝蔡英文總統、執政團隊8年來盡心盡力,為台灣改革建設打下深厚基礎,賴蕭將在此基礎下加倍努力,讓國家穩健前行、讓人民過好日子。但民進黨未能維持國會過半席次,代表努力不夠、的確有虛心檢討的地方,選舉結果告訴他們,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有效力的制衡,民進黨充分理解、完全尊重。

賴清德指出,面對新的國會結構,台灣必須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他會深入研議兩位對手的政見主張,只要福國利民,符合國家發展需要,都會納入施政方針;人事布局上將秉持「民主大聯盟」精神,不分黨派、用人唯才;未來施政部分,各黨派有共識的議題優先處理,還沒有共識、沒有急迫性的將擱置爭議、持續溝通;亟待解決的重大議題,例如勞保、健保的財務永續,他要建立政策溝通平台,擴大討論基礎,廣納民意參與,跨越政黨鴻溝,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

賴清德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他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他將依照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不卑不亢,維持現狀,在對等尊嚴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自信地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目標,然而,面對中國文攻武嚇,他也有守護台灣的決心,他與蕭美琴必定全力以赴、不負所託,選戰中的衝突跟激情應該到此為止,2300萬人民都是一家人,要繼續攜手團結合作,推動國家繼續往前。

賴清德也向中國喊話,未來將依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兩岸的事務,希望兩岸都能夠回到健康有序的交流;蔡英文這8年來持續不斷釋出善意,但很可惜,中國並沒有給予應有的回應。

賴清德呼籲,希望在未來的新情勢下,中國也能夠體認到,和平符合雙方的利益,台海的穩定是世界安全繁榮的必要原則和元素,盼中國也能夠體驗到他們也有責任,大家共同來促進兩岸的穩定和發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