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13th, 2024

《華盛頓郵報》社論:台灣自由選舉就是中國獨裁失敗

《華盛頓郵報》11日社論指出,台灣的自由選舉,就是中國獨裁政權的失敗,不論13日誰當選總統,台灣都贏了。

中國強烈介選台灣,舉世皆知。《華盛頓郵報》11日社論指出,台灣的自由選舉,就是中國獨裁政權的失敗,不論13日誰當選總統,台灣都贏了。

社論指出,北京經常威脅以武力統一台灣,為達成其地緣政治目標,一直加強軍事、經濟挑釁,提高在台灣周邊的海上勢力存在,幾乎每日派戰機越過分隔中國與台灣的海峽中線。北京這種霸凌行徑,除了是為尋求其「有爭議的」領土主張,也因為台灣示範能發揮作用的華人民主政體,而這是中共統治者無法容忍的,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扼殺香港的政治自由和普選要求。

「經濟學人資訊社」(EIU)的評等,將台灣社會自由度列為亞洲第1、全球第10;「自由之家」全球自由度評等,將台灣列為最高的「自由」等級,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評分甚至比美國、英國還高。這些特質都將在13日的選舉中展現出來。

這場選舉的結果攸關全球政治的未來,但結果難以預料,而中國的好戰言行,肯定就是要影響選舉結果,要嚇唬台灣選民支持贊成深化與中國關係的候選人。中國在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前就用過同套技倆,當年的恫嚇招到反效果,這次也可能失敗。

中國拒絕接受台灣民主的另一個原因,是台灣從威權體制和平轉型到民主。台灣從白色恐怖的政治壓迫,走到結束戒嚴、擴大個人自由、允許反對派政黨、解除軍事審查,以及公開反省過去;公開反省過去,誠實面對過去,這尤令經歷過數十年暴力整肅、政治運動混亂和經濟落後的中國擔心,天安門事件血腥鎮壓尤其是北京不願意探究的議題。雖然中國1979年經濟改革開放,但是政治開放並未隨之而來,現任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更回到毛澤東式個人崇拜的獨裁。

遏止中國對民主台灣的圖謀,攸關美國利益,也是美國長期承諾,在中國將其經濟成長果實投入擴軍之際,這項承諾在戰略上更有必要性,因為台灣民主已蓬勃發展,此承諾也更具道德重要性。

社論最後表示,台灣成功進行選舉,暴露中共對其統治正當性說法的核心大謊言,華人其實不在意西方式民主,而是偏好有效率、以國家為中心的獨裁體制。就這點來說,1月13日哪位總統候選人獲得最多票並不重要,因為台灣本身已經贏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