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6th,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強力介選台灣 台灣援日6000萬日圓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向世界示警中國的介選。《讀賣新聞》報導,台灣為日本震災捐款6000萬日圓。

昨天(5)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陷入激戰,中國強烈介入台灣選舉。台灣陸續偵獲中國氣球。台灣政府為日本震災捐款6000萬日圓。韓媒揭露台灣親中派立委洩漏潛艦機密。菲律賓將再與美國聯合巡航南海。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將在選後發布中國介選分析結果。報導指出,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經濟學人》發表專文,稱台灣正記錄中國干預其下週選舉的經驗,將於選後盡快發布分析結果。中國施加軍事及經濟壓力,以及招待台灣官員赴陸旅遊等行為,是北京介入台灣1月13日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的證據。台灣正採取措施以反制中國的干預,也正記錄相關經驗,選後將儘快諮詢國際專家並發布分析結果。

吳釗燮指出,如果中國成功影響台灣投票結果,其將會在其他民主國家運用相同手法,以推動其所偏好的國際秩序。他敦促國際社會更加關注中國試圖透過影響力、假訊息及包括網攻在內的混合戰等手段,以破壞台灣民主的行為。希望把台灣的經驗轉化成正面貢獻,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幫助自由世界對抗試圖侵蝕民主制度的威權力量。

法國《世界報》(Le Monde)、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韓國《NEWS1》均報導,吳釗燮向世界示警中國的介選。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比利時《竅門周刊》(KNACK)、比利時《布魯塞爾晨》(Brussels Morning)報導,中國強烈介入台灣選舉。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台灣在野黨擁抱核電。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比利時《晨報》(De Morgen)、《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印度《先鋒報》(The Pioneer)報導,台灣陸續偵獲中國氣球。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讀賣新聞》報導,台灣募集日本能登地震捐款,政府捐款6000萬日圓。報導指出,台灣外交部1月4日宣布,為援助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災區,將受理來自台灣各地的捐款,台灣政府也將捐款6000萬日圓。

外交部表示,將於5日至19日間在銀行及郵局開立捐款專戶,也得以透過便利超商捐款。外交部長吳釗燮4日表示,日本和台灣就像是在最需要幫助時就會伸出援手的親人關係,地震發生後,許多台灣人都希望能夠援助受災者」,並以日語高喊「日本加油」為日本打氣。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片山和之代表表示,再次體會到在我們日本人面臨困難時,有伸出援手的真正友人,表達謝意。

韓國《韓國經濟新聞》報導,台灣親中派立委洩漏潛艦機密。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中分別進行軍演之際,中國抨擊美國在南海挑釁。報導指出,在緊張局勢因美國盟友菲律賓捲入而升高之際,本週中美軍艦在南海舉行相互對立的軍演。美國表示,以「卡爾文森號」(CVN-70)為首的航母打擊群與菲國海軍進行為期兩天的演訓。

北京痛批美菲以「炫耀武力」為目的從事「軍事挑釁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叫囂,美菲演訓不利於管控海上局勢和涉海爭端。

中國部署船艦巡航此繁忙水道,並將其建造的人工島軍事化,以強化其主張。北京一般透過海警隊在該水域伸張主權,但軍演並不罕見,其海軍去年11月就舉行例行演訓。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爭議島礁出現緊張的對峙局面,兩國船艦相互撞擊,中方還朝菲國船隻發射水砲。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助理教授暨軍事專家拉斯卡(Michael Raska)表示,南海正成為中國的重要防衛區。北京還利用該地區來測試「偵察與監視」,深化其在當地投射軍力及影響力。

越南海洋事務分析家鄧當(Duan Dang)指出,中國時常派遣軍艦在南海尾隨美國航母並監視區域各方的軍事活動,但公告這類演訓的情況非常罕見。

《路透》報導,美議員呼籲五角大廈禁止美企業投資中國「移遠通信」。另報導,美國政府預計補助1.62億美元協助「微晶片科技」擴產。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軍隊改組引發外界對其戰備能力的質疑。《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探討,如何捍衛全球大選不受惡意行為者介選。《路透》報導,白宮抓包,北韓提供俄羅斯彈道飛彈及發射器。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探討,忽視烏克蘭意謂輸掉新冷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