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9th, 2023

美英外長重申: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前挺中英相坦言:中國已經變了

英國新任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6、7日訪問美國,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共同重申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英國新任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6、7日訪問美國,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共同重申確保台海和平穩定;而卡麥隆過去在首相任內力推英國與中國黃金時代,他在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坦言,中國對新疆、香港的統治,甚至對澳洲、立陶宛的經濟脅迫,在在顯示「中國已經變了」。

卡麥隆與布林肯的雙邊會談中,確認兩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面臨一樣的挑戰,包括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以及對抗中國的非市場行為,尤其必須確保不受中國網路攻擊等敵對行為,這必須靠與盟友、夥伴結盟,以便在所有問題上採取更加團結的立場。但在氣候變遷等互惠互利議題上與中國合作也很重要,美英須盡可能與中國接觸。

曾於2010至16年首相任內推動英中關係黃金時代的卡麥隆,在華府「阿斯本安全論壇」指出,自他卸任英相後,中國已經發生變化,現在面對的是不同的中國,必須強化我們的體制,並保持高度警醒。

卡麥隆表示,尋求與台灣統一向來是中國的目標,但英美的共同立場是,這不能在涉及武力、暴力或脅迫的情況下發生。他說,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帶來災難性後果,因此西方陣營在烏克蘭戰爭中堅持下去至關重要,將影響中國未來的行動。

卡麥隆直言,從烏克蘭戰鬥中撤退,是送給普廷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耶誕禮物,中國正看著歐洲發生的事情,我們從近期狀況中知道,如果退出重要的合作和展現決心的行動,會在世界各地引起共振。此次訪美的一大任務,就是呼籲深陷政治鬥爭的美國兩大黨盡快通過涉及援助烏克蘭的預算案,他擔心的是我們不去做必須做的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