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9th, 2023

世界看台灣》解放軍夜間擾台 歐中鋒會關注台海和平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罕見偵獲中國夜間軍事活動。《法新社》報導,歐盟在峰會中就貿易、對台俄的擔憂向中國施壓。

昨天(8)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高度介入台灣選舉。台灣偵獲中國夜間軍事活動。歐盟在峰會中就貿易、對台俄的擔憂向中國施壓。美眾院委員會稱華府在技術議題上須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坎貝爾稱美國務須與太平洋三島國簽署協議。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高通膨對低收入人口的影響將在明年大選為民進黨帶來挑戰。澳洲《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中國陰影籠罩台灣總統大選。韓國《首爾新聞》報導,台灣外交部強調和中國,台灣有自由炒飯。《彭博》報導,台積電鳳凰城工廠與工會達成協議。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罕見偵獲中國夜間軍事活動。報導指出,台灣7日在周邊偵獲中國夜間軍事活動,包括飛機逾越敏感台灣海峽中線。

台灣國防部表示,7日晚間7時30分起,陸續偵獲蘇愷-30、殲-10、殲-11、具有核能力的轟-6及空警-500等型機在台灣中北部外海活動,飛往台灣西南方。其中13架飛機逾越或飛近台海中線,配合中國軍艦執行「聯合戰備警巡」。國防部強調,已派遣軍力予以監控。

過去1個月,台灣至少偵獲其他4次中國空軍類似的大規模活動,但發生時間都是在白天。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阿根廷《號角日報》(Clarin)刊登專文指出,阿根廷的利益在台灣。韓國《NEWSis》報導,韓國國會議員池成浩訪台,會見蔡英文總統。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眾院委員會稱華府在技術議題上須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7日發布報告指出,華府必須立即著手加強執行現有規定並增添新規範,阻止美國的敏感技術大量流向中國。

該報告舉例,稱美國應駁回所有對中出口執照之申請,因中國獲取產品恐對美國國安帶來風險。目前一些執照是依個案情況核發,使美國技術得以轉至中國。商務部貿易限制名單上的企業不應獲准使用雲端服務。並稱將企業或實體加入清單時,應納入整個企業結構,而非特定子公司。

報告舉例,中國人工智慧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2021年告訴投資者,其北京子公司被列入「實體清單」並無實質負面影響。

共和黨籍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指出,若美國決心勝過中國,負責監管出口及發照的官僚機構,就必須打破因循守舊的作法及冷戰後的自由貿易思維。

《路透》報導,美參眾院通過廣泛的「國防授權法」。另報導,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稱美國務須與太平洋3島國簽署協議,以防中國虎視眈眈。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歐盟在峰會中就貿易、對台俄的擔憂向中國施壓。報導指出,歐盟領袖7日與中國舉行4年來首次的實體峰會,表達因北京對台施壓及對俄支持所引發的擔憂。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向記者透露,他們與對口官員的會議具有深度與建設性。范德賴恩表示,習近平同意必須縮小歐盟對中國的貿易逆差。

米歇爾稱,穩定且具建設性的關係符合雙方利益,也強調歐盟擔憂台灣周圍及爭議南海的緊張局勢日益升高,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的作為,相信中國完全明白此區域任何情勢升高所帶來的嚴重後果,歐盟希望敦促中國更積極施壓俄羅斯結束在烏克蘭的戰爭。

中國外交部歐洲司司長王魯彤表示,俄羅斯是非常獨立的主權國家,普廷總統根據其國家利益和安全做出決策。也認為北京不應為貿易失衡負責。

歐盟第3大經濟體義大利於該峰會前夕宣布退出一帶一路倡議,凸顯中國拉攏歐洲所遭遇的挑戰。

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報導,歐中峰會前,歐盟準備貿易損害清單。

《路透》報導,中國駁斥哥斯大黎加總統對其透過5G網路從事間諜活動的擔憂。另報導,「東協+3」同意成立新融資機制,以提升韌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