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1 月 12th, 2023

中國介選作白工!《經濟學人》估賴清德將贏得大選、美國應售台更多武器

《經濟學人》預估,北京不喜歡的參選人最終仍會贏得台灣總統大選;並建議美國採取相應策略,包括擴大對台軍售、威懾中國、限制輸出軍事用途的技術。

中國費盡心思介入台灣2024大選。《經濟學人》預估,北京不喜歡的參選人最終仍會贏得台灣總統大選;並建議美國採取相應策略,包括擴大對台軍售、威懾中國、限制輸出軍事用途的技術。

《經濟學人》報導,中國的威脅確實存在,但也有許多弱點。最不為人所知的就是軍事缺點。中國解放軍經過幾十年的現代化,擁有200萬軍人、225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2030年將擁有1000枚核彈頭,似令人生畏。但若仔細觀察,解放軍的問題就會顯現出來。中國招募軍人出現困境,難以聘用從戰鬥機飛行員到工程師等技術人員,這些人幾乎沒有戰鬥經驗。且儘管中國在高超音速飛彈及隱形戰鬥機等方面,取得進展,但其軍工複合體在飛機和船舶發動機等領域仍然落後,必須依賴國外零件。

再加上習近平專權,不允許政策辯論,這會導致習的決策能力不斷惡化。同時解放軍有1/4的時間,都花在政治教育上,研讀習的著作。

而中國的軍事弱點與眾所周知的經濟弱點並存。房地產低迷以及中共對民營企業和外資日益增長的敵意,正在阻礙經濟成長。

《經濟學人》認為,美國若對中採取過度鷹派的政策可能分裂盟友網絡,或造成習近平誤判,宜從長遠角度調整對中政策。就經濟而言,這意味著開放,而不是孤立。在軍事上,美國要採取威懾手段,包括對台出售更多武器、在亞洲建立軍隊、在亞洲重建軍事聯盟。

中國的弱點、習近平的錯誤,正讓西方有時間應對北京所構成的威脅。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