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11th, 2023

吳釗燮訪立陶宛 連晤立陶宛國父、與捷克外長

外交部長吳釗燮10日應立陶宛外交部之邀,出席「民主之未來」(Future of Democracy)高階論壇發表專題演說,並於席間會晤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並拜會被譽為「當代立陶宛國父」的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

外交部長吳釗燮本週出訪波羅的海三國。10日應立陶宛外交部之邀,出席「民主之未來」(Future of Democracy)高階論壇發表專題演說,並於席間會晤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並拜會被譽為「當代立陶宛國父」的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

吳釗燮指出,立陶宛是同意我國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的首個歐洲國家,帶給長期面對艱困國際環境的台灣人民莫大感動。立陶宛也是在我國疫情艱困時刻捐贈疫苗的首個歐洲國家,許多政要公開訪問台灣並為我國發聲。立陶宛雖然國土面積不大,但對台灣而言,絕對是個道德超級大國。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立陶宛的連結根植於共同致力維護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精神。兩國都處於民主陣營的前線,也都生活在威權擴張主義的陰影之下,但兩國均無所畏懼地為民主夥伴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共同努力。

吳釗燮指出,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時,全球民主陣營未能有效反制,以致助長俄羅斯的野心,對民主國家是一重要教訓。印太地區同樣面臨日益加劇的威權擴張主義,中國在台灣海峽、東海和南海等地區不斷進行灰色地帶活動,與台灣、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國的關係越發緊張。

吳釗燮強調,團結就是捍衛民主的真正精神,印太民主國家攜手歐洲夥伴共同抵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歐洲夥伴也告誡中國停止侵略,透過民主夥伴的共同合作,打造出人民可決定自身命運、免受壓迫或恐懼的世界,讓我們能繼續昂首迎向未來。

吳釗燮也在場與帕夫斯基交流。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主任楊雅嚳(Jakub Janda)分享吳釗燮與利帕夫斯基握手照片,提到吳釗燮在演講時盛讚捷克與立陶宛都是道德上的超級大國。

吳釗燮則發文表示,很榮幸能與當代立陶宛的創立者藍斯柏吉斯教授見面,他奮戰不懈地讓母國於1991年重獲獨立。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為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之祖父,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2021年11月18日開館時,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也特地到場恭賀。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