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11th, 2023

世界看台灣》中國不滿遭G7指責 美要求拜習會處理芬太尼問題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中國不滿遭G7外長聲明所指責。另報導,共和黨議員要求拜登就芬太尼、美囚等議題挑戰習近平。

昨天(10)世界怎麼看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歐盟媒體專訪,強調台灣備戰,但也為和平而努力。中國不滿遭G7外長聲明所指責;美國共和黨議員要求拜登就芬太尼、美囚等議題挑戰習近平。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台灣漫長等待美國交付價值近200億美元軍售武器。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蔡英文總統指出,中國活動破壞印太區域穩,台灣首要任務就是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報導,台灣監控中國航艦山東號通過台灣海峽。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比利時《歐洲商業評論》(European Business Review)專訪吳釗燮,台灣備戰,但也為和平而努力。吳釗燮表示,台灣正在為來自中國的真正威脅做好準備。大多數人很難理解中國內部的決策,但當前的威脅是真實的。

吳釗燮指出,台灣已將義務役從4個月恢復至1年,並將國防預算提高至GDP的2.5%。還警告中國,任何進一步升級都可能引發相當重大的情勢。

他強調任何戰爭都將衝擊經濟,不僅對台灣,亦將影響世界其他地區。世界依賴台灣生產半導體,如果發生軍事衝突,供應鏈可能會受到嚴重破壞。台灣可以從烏克蘭發生的事情中獲得啟示。包括獲得國際支持的重要性,以及烏克蘭人民的勇敢。

吳釗燮坦言,台灣需要做好更充足的準備,以防遭到遠遠超過其國家軍事力量的攻擊。必須盡最大努力阻止它發生。

比利時《今日歐盟》(EU Today)、《歐盟政治報導》(EU Political Report)均刊出對吳釗燮的專訪。

韓國《Edaily》報導,英國和台灣強化貿易夥伴關係,中國表示反對。《首爾新聞》報導,韓國在訪台外國旅客及台灣人出國旅遊地皆排行第3。荷蘭《艾塞維爾》(Elsevier)
探討,台灣如何能減少對北京依賴。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促G7停止煽動對抗。報導指出,為期兩日的東京G7外長會議於8日結束,聯合聲明敦促中國改善非市場政策、停止協助俄羅斯侵烏、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及允許香港高度自治。

中國駐日大使9日示強烈不滿,並呼籲G7停止煽動對抗。中方叫囂反對任何國家在台灣議題上意圖遏制中國的行為,將堅定對抗任何來自境外勢力的抹黑行動。

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她將持續與G7成員國合作,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開放。

《路透》報導,共和黨議員要求拜登就芬太尼、美囚等議題挑戰習近平。報導指出,13位眾議院中國委員會共和黨議員9日發表公開信,敦促拜登下週在舊金山會晤習近平時,就遭中國拘禁的美籍人士等議題對習提出要求,並稱華盛頓力圖與北京接觸的作為收效甚微。

他們的要求包括中國釋放所有遭到不當拘禁的美籍人士、對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中的化學物質流向採取行動、停止以不安全的方式在國際水域攔截美國機艦,停止騷擾南海爭議暗沙附近的菲律賓船隻。

美國政府認定中國不當拘禁的美籍人士包括德州商人斯威丹(Mark Swidan)、華裔美國公民李凱(Kai Li)、牧師林大衛(David Lin),他們的家屬多次敦促政府在與中國官員對談時優先討論將其釋放。中國稱這些案件都是依法辦理。

美國《NBC News》報導,拜習會即將舉行,美國盼中國合作處理芬太尼危機。《彭博》(Bloomberg)報導,習近平比拜登更需要成功的美中峰會。《路透》報導,中國駐美大使表示,中美關係仍面臨挑戰。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中肯定氣候對話進展。

美國《美聯社》(AP)報導,布林肯訪韓,美韓在全球議題上展現團結,《路透》報導,巴紐外長稱,澳中關係改善對太平洋島國有利。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