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3rd, 2023

世界看台灣》中國打壓台灣參與WHO G7關切中國威脅台灣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因中國反對而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日本《產經新聞》報導,G7領袖聯合聲明對中國表達批判,並在台灣議題上展現團結。

昨天(23)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打壓台灣參與WHO,G7關注中國軍事威脅台灣;中國軍事威脅也壓迫日韓,中國禁美光晶片。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4月外銷訂單低於預期,未來展望保守。

在台灣遭受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越南《年輕人報》(Bao Tuoi tre)報導,蔡英文總統7週年談話指出,戰爭不是選項。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報導,台灣加強防禦能力以威懾中國。哥倫比亞《全景雜誌》(revistapanorama.com)報導,中國準備對台灣發動大規模戰爭。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台灣因中國反對而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報導指出,雖國際對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支持日增,但仍未收到邀請函。中國及巴基斯坦敦促會員國反對台灣參與,史瓦帝尼及馬紹爾群島則為台灣發聲。

台灣譴責世衛的決定,並稱對中國阻撓其參與國際組織的行徑深感不齒,強調北京無權代表台灣發言。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WHO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並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

中國外交部發布聲明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並警告個別國家,不要揣著明白裝糊塗,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停止借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台制華的錯誤做法。

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約旦《阿拉伯聖城報》(Alquds Alarabi)、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中國打壓台灣參與WHA。丹麥《貝林時報》(Berlingske)報導,因對話中斷,台灣正爭取國際支持。

哥倫比亞《觀察家報》(El Espectador)報導,美國和台灣結束貿易協定談判,下一步是什麼。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報導,前英相特拉斯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面對日益增長的中國威脅。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產經新聞》報導,G7領袖聯合聲明對中國表達批判,並在台灣議題上展現團結。報導指出,G7領袖20日發表聯合聲明,在批判中國脅迫行動的同時,亦反覆提及與中國合作的重要性。文中計有12處提及「中國」,與上年在德國巴伐利亞峰會聲明中出現的次數不相上下。在俄國持續侵略烏克蘭的背景下,該聲明反映出G7對與俄國立場一致的中國之強烈危機感。

領袖聯合聲明明確記載,強烈反對以武力及施壓片面改變現狀。近年來的G7峰會視中國為重要議題。2021年的峰會聲明共3度點名中國,並提及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及香港的人權侵犯問題。去年提及中國的次數驟增,指出中國對南海海洋權益的廣泛主張「缺乏法理依據」,顯示中國默許俄國侵烏並與俄國進行軍演,增加了歐洲領袖的危機感。

今年的領袖聲明指出,G7成員國對台灣議題(包括一中政策)的立場並無改變,展現團結的一面。聲明稱,已準備好直接向中國表達擔憂,並建立具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但在國際議題上,有必要與中國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認為,除了批評中國之外,同樣重要的是讓中國不再與俄國合作,並以國際社會一員的角色善加配合。

比利時《布魯塞爾時報》(The Brussels Times)、西班牙《ABC》、《國家日報》(El Pais)、哥倫比亞《前鋒電子報》(El Heraldo)、日本《讀賣新聞》報導,G7的主軸在抵抗中國、俄羅斯對世界的壓力。

《路透》、哥倫比亞《哥倫比亞廣播電視台》(Canal Caracol)報導,中、俄反彈G7聲明。《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駐中國大使反駁中國對G7的批評。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和美國簽署安全協議。報導指出,巴布亞紐幾內亞22日與美國簽署防衛協議,准予美軍使用其飛機跑道及港口。美方官員在巴紐首都摩士比港(Port Moresby)與14個南太島國領袖舉行會議前,巴紐國防部長達基(Win Bakri Daki)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簽署了協議。

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表示,已簽訂防衛合作協議,並稱巴紐正提升與美國的關係。

布林肯指出,根據這份完全透明的協議,美國和巴紐將得以登上對方的船艦、分享技術專業知識,並改善海上聯合巡航能力。這是為了我們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以及我們對此區域的共同願景。

美國也更新與帛琉的戰略協議,為華府在太平洋地區的外交出擊帶來新動力。

印度總理莫迪飛抵巴紐數小時後,也與太平洋各國領袖召開會議,伸張印度作為區域強權的角色。莫迪說,支持自由、開放、包容的印太地區,且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與領土完整。

華府憂心中國在南太平洋的軍事部署可能從側翼包圍美國在關島的設施,使防禦台灣更加複雜。美國國務院表示,其與巴紐的協議將強化區域的穩定與安全。

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太平洋島國事務資深顧問皮克(Gordon Peake)表示,摩士比港不再是以往那般冷清的外交據點。文件中完全未提及中國,但在美巴關係深化的背景下,中國是重要的潛台詞。

美國《彭博》(Bloomberg)、《法新社》報導,中國禁美光晶片,與美科技衝突升級。

美國《NBC News》報導,中國及烏克蘭危機使日韓重新思考國家安全措施。哥倫比亞《時報電子報》(ELTIEMPO.COM)報導,日本因中國侵犯空域,產生恐懼。

西班牙《國家日報》報導,習近平加強與中亞五個舊蘇聯國家的關係。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