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2nd,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籲抵抗力弱者避免赴中 中國抗議美國軍售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中國反對美國對台軍售。《路透》報導,台灣呼籲年長、年輕國人避免至中國旅行以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昨天(1)世界怎麼看台灣?蔡英文總統受訪表示,中國目前不太可能入侵台灣。中國抗議美國軍售台灣。台灣呼籲年長、年輕國人避免至中國旅行以免感染呼吸道疾病。台灣任命資深外交官擔任駐美大使。美國最新民調顯示,中國是美國的「敵人」,許多人支持加強軍備以阻止其犯台。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日本《朝日新聞》社論探討,台灣總統大選,讓政策為主軸接受民意檢驗。社論指出,台灣大選面對中國介選或施壓,但最該被尊重的應是台灣公民自己的選擇。

副總統賴清德挑選駐美代表蕭美琴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給人與美國間具有信賴關係的印象。民進黨陣營已提出教育、醫療等多方政策,但遲遲未能拉抬支持率,因此仍不容鬆懈。

在兩岸關係上,在野黨主張與中國恢復交流。中國把民進黨貼上「台獨勢力」標籤並持續拒絕對話。中國則針對台灣政府當局評論,希望選舉結果有助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並讓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然而,持續以軍演對台施壓的是中國。在提出要求之前,應當先修改自己的態度。

在野陣營共推候選人的協議中,也可瞧見中國的身影。對於推動協議的前總統馬英九背後存有中國身影的看法正在擴散。然而,主流民意是希望維持現狀,因此選擇幅度也有限。中國應當認知此一現實,並對介選更加謹慎。

在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國表示美國對台軍售將使台灣成為「炸藥島」。報導指出,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人民解放軍大校吳謙30日表示,美國應停止干涉台灣及南海事務,並稱美國對台軍售使情勢更加危險。

吳謙表示,台灣的安全取決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想靠幾件美製武器是根本靠不住。要求美方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實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停止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

部分美國議員呼籲,因應中方威脅性的軍演,應加強援台力道。

吳謙亦批判美方在近期中菲南海領土爭議中支持菲律賓。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尋求美方支援,兩國軍方日前在南海進行聯合巡航。吳謙指控,美國長期介入南海議題,教唆並支持菲律賓侵害中國利益,滋生事端。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彭博》(Bloomberg)、英國《路透》(Reuters)、比利時《7sur7.be》、日本《共同通信社》、韓國《國民日報》報導,蔡英文總統受訪表示,中國目前不太可能入侵台灣。《路透》報導,台灣在選舉前夕偵獲更多中國軍事行動。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台灣呼籲年長、年輕國人避免至中國旅行以免感染呼吸道疾病。報導指出,因中國呼吸道疾病個案增加,台灣衛福部30日呼籲年長、年輕及免疫低下國人避免至中國旅行。

世界衛生組織上週要求中國針對近期增加的呼吸道疾病個案提供詳細資訊。但有世衛官員表示,該波峰值未達Covid19前之標準,且未發現任何不尋常或新型病原體。

自2002至2003年,中國爆發造成全球近800人死亡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以來,台灣對其龐大鄰國的疫情保持警惕。衛福部在其每週內閣會議後發布的聲明中指出,由於中國呼吸道疾病個案增加,年長、年輕及免疫低下國人,非必要應避免前往中國、香港及澳門旅行。若國人必須前往中國,建議行前接種流感及Covid19疫苗。

部分公衛學者認為旅遊警示尚屬合理,隨著冬季來臨、台灣解除疫情限制,台灣呼吸道疾病個案可能增加。首爾國立大學流行病學家趙成日(Sung-il Cho) 表示,台灣必須謹慎,避免海外旅行加速疾病傳播。

比利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波蘭《公共電視台》(TVP World)報導,台灣任命資深外交官擔任駐美大使。韓國《NEWSis》報導,台灣經濟部長指出,去年台灣對東南亞的投資首度超過對中國。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Fox News》報導,調查顯示,愈來愈多人認為中國是美國的敵人,許多人支持加強軍備以阻止其犯台。《路透》報導,拜登曾對季辛吉讚譽有加,悼詞相對淡漠。另報導,拜登計劃前往安哥拉,非洲之行的承諾仍未兌現。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