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2 月 25th, 2023

NCC證實台馬兩海纜都是中國船弄斷 邱國正:國安危機、國軍有附設作為

中華電信兩條台馬海纜分別於本月2日、8日遭中國船隻斷纜。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這當然是國安危機,但馬祖部隊通聯不會只靠海纜,目前與外離島通聯都沒有問題。

中華電信兩條台馬海纜分別於本月2日、8日斷纜;NCC昨(16)證實,台馬2號海纜遭中國籍漁船勾斷;今再證實,台馬3號海纜也遭中國籍貨輪損害。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這當然是國安危機,但馬祖部隊通聯不會只靠海纜,目前與外離島通聯都沒有問題,國軍對此有附設作為,可以馬上做應對。

NCC副主委翁柏宗昨表示,台馬2號海纜遭中國籍漁船勾斷;今指出,中華電信據自動識別系統紀錄到損害台馬3號海纜的船舶水上行動業務識別碼(MMSI),MMSI碼顯示,損害台馬3號海纜的貨輪是中國籍。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昨已指出,2號、3號海底電纜都是被中國商、漁船給勾斷。除飛機、軍艦、無人機、飛彈、高空氣球,現在又斷海纜,都是中國對台灣的實質騷擾、威脅。

鄭運鵬指出,海纜不會那麼容易被勾斷,中國雖對外宣稱商業行為,但兩條電纜近期接連被勾斷,從發生頻率研判幾乎是故意行為,且難以追究賠償責任,這已是國安層次的問題。加上中國長期在馬祖周邊盜抽海砂,改變海象、海底地貌、水文,也造成海纜建置結構的問題;中國從沒賠償過,必須向中國表達嚴正抗議。

邱國正今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與馬祖部隊通聯,海纜是其中一種方式。國軍不管任何通聯,都有附設作為,不會只靠某一種,還有無線電、微波等都會加以應用。目前馬祖斷纜的狀況,在直接通聯有所影響,但仍有其他補強措施,因此到目前為止,跟外離島通聯都沒有問題。

邱國正強調,這當然是國安危機;假如狀況發生,對外聯繫斷了是很危險的事情。而國軍在這方面都有附設作為,可以馬上做出應對。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