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25th, 2023

國安會議因應經濟民生》預留1800億 研議與全民共享

蔡英文總統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中央稅收超過預算數的3800億元,1000億元用於撥補勞保及健保,並進行電價補貼;1000億元因應全球通膨及國際經濟挑戰的衝擊;1800億元將在財政許可範圍,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因應全球經濟寒冬挑戰,蔡英文總統昨(31)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中央稅收超過預算數的3800億元,其中1800億元將在財政許可範圍,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後續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將依總統指示政策方向,詳為盤點,妥為研擬各項具體方案及其財務規劃,並適時向國人報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

羅秉成指出,近3年來,在全球疫情蔓延下,台灣疫情相對穩定,經濟成長在全球主要國家中表現不俗,因此2022年全國稅收超乎預期。

羅秉成表示,屬於中央稅收的3800億元,扣除1000億元用於撥補勞保、健保基金財務缺口,並進行電價補貼;1000億元投注「加強韌性經濟方案」,因應全球通膨及國際經濟挑戰的衝擊。

餘約1800億元除將在財政狀況允許下,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後續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將依本次會議總統指示之政策方向,詳為盤點,妥為研擬各項具體方案及其財務規劃,並適時向國人報告。

龔明鑫說明,針對撥補勞、健保、台電,尚未針對比例討論,台電可能會以增資方式進行。在「加強韌性經濟方案」上,主要以社會福利支出部分,協助基層民眾,給予經濟幫助,以及增加公共建設。

媒體關心屆時是否會發放現金或振興券。龔明鑫回應,這部分在今天的國安會議並沒有討論,不排除任何可能。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