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25th, 2023

世界看台灣》蕭美琴強調台美關係穩固 中國不滿美菲共巡南海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台灣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稱台美堅若磐石的夥伴關係對平衡對中關係相當重要。《路透》報導,中國不滿菲律賓拉攏美國在南海攪局。

昨天(24)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稱台美堅若磐石的夥伴關係對平衡對中關係相當重要。台灣在野黨候選人在電視直播談判破裂後逕行登記。台灣表示澳洲軍艦航經台灣海峽。中國不滿菲律賓拉攏美國在南海攪局。中國警告阿根廷總統當選人勿斷交。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稱台美堅若磐石的夥伴關係對平衡對中關係相當重要。報導指出,前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參選台灣副總統,她在23日表示,台美「堅若磐石」的夥伴關係對台灣平衡兩岸緊張關係而言相當重要,台灣不能成為美國兩黨意見分歧的議題。

蕭美琴重申民進黨維持現狀的承諾,並稱對話是唯一解決分歧的方式,這也是很重要的。戰爭不是選項。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都承諾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雙方協商因誰正誰副而未有結論。

美國《彭博》(Bloomberg)、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在野黨候選人在電視直播談判破裂後逕行登記。

在台灣遭受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路透》報導,台灣表示澳洲軍艦航經台灣海峽。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24日表示,澳洲軍艦23日通過台灣海峽,並一路向南航行。國防部稱該船隻之活動受到全程監視,但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澳洲政府上週向中方提出抗議,稱其潛水員在涉及中國軍艦及澳洲海軍船艦在日本經濟海域的活動中受傷。

美國海軍每月皆派遣船艦通過台灣海峽,並將其稱為「例行性」穿越。中國政府經常對此表示反對。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官員收回習近平對拜登的保證。印度《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報導,中國轟炸機抵近台灣。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中國不滿菲律賓拉攏美國在南海攪局。中國解放軍南部戰區23日表示,菲律賓拉攏境外勢力在南海巡航且一直攪局滋事,指涉菲律賓和美國部隊本週的聯合巡航。

菲國官員指出,其部隊和美軍21日在台灣附近水域聯合巡航,升高與中國緊張加劇的可能性。菲律賓陸軍司令布勞納(Romeo Brawner)透露,中國軍艦23日10時15分尾隨正在聯合巡航的3艘美、菲軍艦。地點在靠近巴拉望省外海27海里的天然氣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2日表示,中方已就美菲聯合巡航警告兩國。

加拿大《集思新聞台》(The Hub)報導,中國經濟不穩之際,可能低姿態尋求與西方降低緊張。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探討,美中尚未陷入冷戰。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報導,中國警告阿根廷總統當選人兩國斷交將會是嚴重錯誤。《路透》報導,烏拉圭盼與中國及「南方共同市場」加緊貿易談判,使巴拉圭備感壓力。另報導,中國肺炎通報病例增,科學家警告勿按下疫情大流行的恐慌按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