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3rd, 2023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阻中獨大 美澳簽約興建首座重稀土廠

美國國防部與澳洲萊納斯稀土公司(Lynas Rare Earths)簽署1.2億美元協議,在美國境內建造首批重稀土分離廠。

有鑑於中國在全球各地掌控稀土礦,美國國防部則與澳洲萊納斯稀土公司(Lynas Rare Earths)簽署1.2億美元協議,在美國境內建造首批重稀土分離廠,力抗中國在關鍵稀土供應鏈優勢地位。

稀土對製造用於軍事設備的磁鐵,如雷射、導引系統,以及電動車、風力渦輪、光纖電纜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等零件至關重要。根據國際能源總署估計,中國佔全球精煉稀土供應90%,及逾50%的稀土開採。

《路透》報導,美國沒有商業規模的稀土加工廠,引發華盛頓擔心若與中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關鍵稀土恐遭斷供。其與萊納斯的協議下,稀土的生產過程將完全排除中國。

萊納斯將把在澳洲開採與精煉的重稀土碳酸鹽出口至美國,個別成份在美國分離,以作為商業使用。萊納斯是中國之外,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商。

這份協議是美國致力建造半導體、電池、關鍵礦物、醫藥供應鏈與在地製造的行動之一。

萊納斯指出,1.2億美元的投資將涵蓋建廠的所有成本,可能會落腳德州,並在2025年營運。

萊納斯常務董事拉卡茲(Amanda Lacaze)指出,目前除中國外,沒有重稀土分離廠。而任何單一供應鏈都風險,這是處理該風險的絕佳機會。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