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3rd, 2024

太魯閣號意外》李義祥滿滿黑歷史還能投標?立委:花蓮縣府未通報

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被挖出有滿滿的不良紀錄,遭質疑為何還有資格投標?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指出,這是地方政府的通報責任,會了解為何花蓮縣府未通報。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在清水隧道口撞上不該在此出現而滑落鐵道的吊貨車,造成50人死亡的重大出軌意外。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被挖出有滿滿的不良紀錄,遭質疑為何還有資格投標?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昨(8)指出,這是地方政府的通報責任,會了解為何花蓮縣府未通報。

李義祥擔任負責人的義程營造,過去承包花蓮縣政府工程時,曾有履約請款文件登載不實,遭花蓮縣政府移送檢調並提起告訴,於2018年一審判決有罪,但未通報並刊登政府採購公報。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同樣由李義祥負責的義程營造公司,2014年承攬花蓮縣政府標案的時候,用小畫家偽造不實文件履約,2018年一審就判有罪,今年2月更遭判有期徒刑6個月確定,怎麼完全沒被停權?還能拿下4個花蓮縣政府跟交通部的標案。

吳澤成表示,目前採購公報與檢察機關起訴案件連線,經起訴就能看到;但法院判決系統還沒連線,希望未來能連線,藉此提醒招標機關。

吳澤成說,「採購法」規定,只要一審有罪就應該通報;但還是要以採購機關的認定為主;現在就是看花蓮縣府如何認知,如果認知有誤差可以釐清。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也說,廠商被判有期徒刑就要公告到工程會網站、採購公報;電子採購網還查詢不到話,就要看花蓮縣政府有沒有公告。

花蓮縣府則駁斥,本案「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劃」之得標廠商為「東新營造有限公司」,而非「義祥工業社」、「義程營造」;且「義程營造」是在2021年才判決有罪確定,一切依「採購法」相關規定辦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