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2nd, 2024

憲政法盲!藍委翁曉玲稱質詢是上對下挨轟 竟瞎扯「人民至上」

國民黨新科立委在總質詢時不斷自曝其短,突顯其學養之低劣。翁曉玲昨竟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行政院長陳建仁當場不滿,並向立法院長韓國瑜確認;韓強調,這是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請立委與官員互相尊重。

國民黨新科立委在總質詢時不斷自曝其短,突顯其學養之低劣。翁曉玲昨(1)竟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行政院長陳建仁當場不滿,並向立法院長韓國瑜確認;韓強調,這是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請立委與官員互相尊重。此舉引發外界質疑,翁反駁,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直言,自己當了5年在野黨民代,質詢從來沒有不准台北市長柯文哲、蔣萬安回答,質詢就是透過問答釐清問題。

吳沛憶說,質詢是不是「上對下」,不是哪黨說的算;翁曉玲質詢行政院長說是「上對下」,不准閣揆答覆,完全搞錯「憲法」對質詢權的規定。「憲法」基本原則權力分立與制衡,公民課本都有教,國民黨立委連「憲法」都不懂。

吳沛憶指出,大法官釋字461號說明,質詢權背後的原理是「權力分立、平等相維」。國民黨立委說立法院對行政院是上對下,當1個月立委,大頭病嚴重至此;吵要違憲開臨時會,上質詢台又當憲法小白,笑料百出。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行政科層體制的上下,例如上命下從,指的是在行政職權行使上,上級的指揮命令與下級的服從。立法院既不可能指揮行政院,也不可能命令行政院,因此質詢不會是行政權中上對下的關係。

林志潔續指,在法律上有某種法律的義務,要擔負某種責任,與上下權力也未必相關。例如父母對子女有撫養保護的義務,我們不會說因為父母要有撫養的作為義務,所以子女是上,父母是下。行政院有備詢的義務,也不會因此就說立法院是上,行政院是下。

對於外界的質疑。翁曉玲辯稱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