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29th, 2023

拿昆蟲圖鑑充數?國台辦出示鳳梨蟲害照片 農委會駁:不可能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中國2020年向台灣書面通報28批鳳梨不合格情況,其中14批檢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8批大洋臀紋粉介殼蟲、6批新鳳梨灰粉介殼蟲。今年有5批檢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擊,我方僅接獲中方通知13件,希望中國提供其餘17件通報文件之輸出檢疫證明書、害蟲照片、不合格原因等詳細資料。

中國終於從昆蟲圖鑑找到菝葜黑圓盾介殼蟲了?中國2月底以檢疫為由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終於到了昨(31)天,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才出示多張放大蟲體照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擊,我方僅接獲中方通知13件,且另有2件沒在清單內,希望中國趕快提出鳳梨有害蟲的科學證明與憑據。

朱鳳蓮指出,中國2020年向台灣書面通報28批鳳梨不合格情況,其中14批檢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8批大洋臀紋粉介殼蟲、6批新鳳梨灰粉介殼蟲。

她秀出檢驗報告強調,件件都是有據可查,但向台灣方面通報,沒有任何的回覆。而今年初向中國海關申報的台灣鳳梨,又有5批檢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

陳吉仲打臉,在農委會和中國海關總署的官方窗口「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機制,僅收到中方13件鳳梨不合格通報,與中國昨出示的清單相同者有11件,希望中國提供其餘17件通報文件之輸出檢疫證明書、害蟲照片、不合格原因等詳細資料,透過正式官方平台供我方調查。

陳吉仲說,中國今年3月12日指控我方進口的鳳梨查出5件有菝葜黑圓盾介殼蟲,但這些鳳梨退運回台灣後,防檢局開櫃檢查並沒發現相關害蟲,追查鳳梨原產地農場也沒發現。希望對方提出科學證明與照片等,但迄今都沒收到回覆。

陳吉仲並說,我國鳳梨出口到他國,若被查驗出有介殼蟲,依照國際常規,都是薰蒸後處理就可進關,中國卻據以禁止進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