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15th, 2024

美中槓上》德媒:美中關係進入新「冰河時代」

日前美中兩國首次高層會談,在對嗆之中落幕。對此,德國媒體以「新冰河時代」形容兩國關係。

綜合媒體報導,美中關係已長時間緊張。美國新政府上台後的兩強第一次會晤上,雙方甚至很罕見地公開爭吵。美國批評中國的人權,但中國也針尖對麥芒,批評美國的人權和民主。美國民眾有不少人支持美國對華強硬政策。雙方分歧之大,難以靠近。本來,會晤後通常會有共同記者會,但這一點根本就不在計畫中。

因人權和集權制度受到多方指責的中國,批評美國的人權和民主,指責美國存在種族歧視和民眾對民主的不信任;即便在兩國外長會晤的第二天,雙方還是語言強硬,幾乎沒有交集。中國顯然想限制特斯拉汽車的使用,並越來越注重本國科技的發展,這當然也是對美國封鎖華為的一個回應。

美中峰會使兩大強國之間的嚴重分歧變得明顯可見。雙方對峰會的期望本來就很低。但峰會周六結束時,連原本很低的期望也沒有得到滿足。人們看不到兩國關係將緩和的跡象。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邁入了一個新的冰河時代。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