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23rd, 2023

《聯合報》稱麥寮接氣站換三接 台塑化、經濟部齊打臉

《聯合報》稱蔡英文總統詢問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能否加速在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進度,並獲正面回應,影射將以麥寮接氣站換三接。台塑化、經濟部均嚴正否認,強調這是台塑化本身的燃煤改燃氣計畫之一部份,目前連環評都還沒做,更不可能拉超過100公里的管線到北部。

《聯合報》今(15)頭版頭報導,稱蔡英文總統詢問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能否加速在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進度,並獲正面回應,影射將以麥寮接氣站換三接。台塑化、經濟部均嚴正否認,強調這是台塑化本身的燃煤改燃氣計畫之一部份,目前連環評都還沒做,更不可能拉超過100公里的管線到北部。

能源局發言人李君豊表示,從雲林麥寮到桃園觀塘距離非常遠,不可能以此取代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李君豊指出,台塑在麥寮有很多燃煤發電機組,已規畫要改成燃氣,但當地沒有接收站;早在前雲林縣長李進勇時代,就與縣府簽訂MOU,打算自建接收站,與三接無關。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陳寶郎指出,台塑集團早在2016年就與雲林縣政府簽訂MOU,希望將六輕麥電的燃煤機組改為燃氣機組,但這項計畫不但需要考量經濟規模,也有環評生態等問題需評估。

中油出身的陳寶郎強調,將三接遷至麥寮根本緩不濟急。光六輕內部的環評都還沒做;再連接超過100公里的管線到北部,走陸地要地主答應,走海路也需環評,根本不可能。

陳寶郎指出,目前麥電燃煤機組裝置容量約180萬瓩,汽電共生約275萬瓩,以目前情況要改燃氣,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尚不符經濟規模,是台塑需要考慮的問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