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24th, 2023

陳同佳案》與港府隔海唱和 國民黨與統媒努力抹黑卻顏面盡失

蔡政府出招反擊,網友大讚「小英一巴掌打臉中、港、台三位統派人士」。(圖片來源:打馬悍將粉絲團)

我國陸委會在昨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派檢警至香港押解於23日出獄的嫌疑人陳同佳,強硬態度不僅在台灣獲得一片好評,連香港都一致肯定蔡英文政府的積極作為。相形之下,進退失據的香港政府,以及這幾日來一直與港府隔海呼應的國民黨及統媒,不啻是共同上演一齣丟臉至極的鬧劇。

在香港政府放出「陳同佳期滿出獄願來台投案」的訊息後,國民黨與統媒就在第一時間跟進,召開記者會並大幅報導,口徑與香港政府完全一致。當台灣政府提出「採取司法互助管道」的要求後,國民黨與統媒不但無視司法互助是處理跨境犯罪的標準作業程序,更是鋪天蓋地的將台灣政府要求抹黑為「拒收」;隨著台灣政府表態將派遣檢警至香港押解犯嫌時,國民黨與統媒則不得不緊急煞車,改口抨擊台灣政府「轉彎」、或是如韓國瑜宣稱「自己人誤導自己人」,其實不過是自己煞車過猛,連人帶車跌到山谷下。

事實上,台灣政府的態度都相當一致,國際談判出身的蔡英文總統清楚地知道,陳同佳嫌還在獄中時,人證、事證、關係人多半在香港。如果真的要好好處理本案,當然是在香港進行最適合,而台灣則提供各項必要的司法協助。再者,香港政府如果要把人送到台灣來受審,也絕不能用這種「買張機票自由行」的方式,陳同佳在案發後已經是台灣的通緝犯,試想,沒有任何戒護措施,讓殺人通緝犯像個普通觀光客一樣的搭上飛機,對其他乘客而言,必然會有嚴重的安全疑慮;更何況香港政府此舉,就是要刻意矮化台灣主權,避開司法互助的「政府對政府」象徵意義。這些考量兼顧司法正義與主權尊嚴,但國民黨與統媒完全視而不見。

既然香港政府要推託到底,台灣政府自然不能坐視不管,派遣檢警到香港押解嫌犯。此舉讓一鼻子出氣的香港政府、國民黨跟統媒,瞬間窒息腦部缺氧;國民黨跟統媒只好用「轉彎」來轉移自己出醜賣乖的事實,而香港政府更是不得不明白指出台灣政府派人的做法是「跨境執法」,承認雙邊是互不隸屬的政府關係。

因此,從一開始就不存在「拒收」的問題,也沒有「轉彎」的情況,台灣政府的態度與立場,一直都很一致。反倒是打算藉由本案轉移反送中示威的林鄭月娥,以及謀取選舉利益的國民黨及統媒,活生生地在台灣與香港民眾面前,出盡洋相。

記者陳軒宇 特稿

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